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1年内发射4颗卫星 日本急着抢夺“制天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4:58 《世界新闻报》

  日本将于本月29日再次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加之今年3月28日发射的两颗间谍卫星在内,本年度日本的间谍卫星发射数量将达到4颗。

  据悉,这4颗卫星具有收集军事情报功能,其中两颗搭载光学望远镜,另外两颗搭载雷达。这4颗间谍卫星可以通过环绕南极和北极的轨道移动,在24小时内通过地球上任何一处的上空,由地面站操作调整方向拍摄地球表面任何一处的目标。至此,日本已经跻身于少
数拥有间谍卫星国家之列。

  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日本为何频频向太空发射如此多的间谍卫星呢?

  “挥之不去的痛”

  众所周知,日本战后旋即被美国军队占领。虽然日本早已经恢复了主权国家的地位,但在军事方面,日本首先受制于和平宪法及“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不能扩军备战。其次,日本与美国存在着不对等的军事同盟关系而受控于美国,不得不唯美国的马首是瞻。

  日本政界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他们认为日本二流的政治地位与自己一流的经济强国的身份不符。在政治、军事上抬不起头,成为了历代日本政界挥之不去的“永远的痛”。

  随着国力的日渐恢复,日本越来越感到在“行动”上被束缚,因此,寻求在事实上突破法律的约束,进而摆脱美国的控制的想法变得越来越迫切。日本防卫厅非常清楚,“核武器、航空母舰、军事航天”是美国在军事上控制日本的“三件法宝”。因此,日本若想成为事实上的军事大国,就必须寻求借口在这三方面寻求突破。

  军事企图昭然若揭

  近年来,随着航天技术的日臻完善,战争出现了向太空方向发展的趋势。因此,在实现了自卫队踏出国门的“既定目标”后,小泉政府医治国内某些人“军事强国幻想病”的下一个步骤,就是发射极具军事价值的间谍卫星。

  然而日本国会众议院曾在1969年通过一项决议,规定“送上太空的物体、开发的火箭,只限于和平利用之目的”。这一决议表明,日本发射军事间谍卫星上天,是非法的。因此,与历届日本政府一样,小泉政府在急于要拥有自己的间谍卫星之际,只会对外声称所发射的卫星属于“多用途”或“多功能”卫星。

  据报道,日本在“多用途地球观测卫星”(间谍卫星)的开发、制造和发射方面投入的总费用约2000亿日元约折合18亿美元,由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负责卫星最终的组装,并计划由日本自制的主力火箭H2A发射进入太空。日方把有关卫星的外观、使用状况和影像资料都列为机密,一律不对外公开。

  需要指出的是,用于和平目的的地球观测卫星与军用的间谍卫星有很大的不同。地球观测卫星的轨道高、寿命较长,但分辨地面目标的分辨率最高只有1米;而军用间谍卫星轨道低,寿命虽然短一些,但其能够分辨出地面上小至数厘米长的物体。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普通的地球观测卫星根本无法用于收集军事情报。

  从目前已经获知的有限资料来判断,日本即将发射的卫星完全属于间谍卫星。日本人将其称作“多功能地球观测卫星”,实在是掩耳盗铃。由此不难看出,日本的真正意图是希望能够在继海外派兵后的较短时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事间谍卫星系统,从而为其恢复军事大国地位铺路。

  朝鲜成为绝佳借口

  朝鲜在1993年5月成功试射了多级导弹后,又于1998年8月31日用多级运载火箭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美国对其发射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后认为,朝鲜的卫星发射并不成功。然而,日本却从此为其发展航天技术寻找到了冠冕堂皇的借口。日本“坚定地”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1号”中程导弹,且直接对准了日本,使日本受到了巨大的“威胁”。

  其实,借题发挥是日本长久以来的惯用伎俩。早在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期间,当时的日本当局为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大肆渲染说,“朝鲜人和社会主义者已在井水中下毒”,企图达到“驱逐”驻日朝鲜人的目的。

  虽然时过境迁,但日本人现在仍然希望能够将“朝鲜的威胁”“因势利导”,并趁机建立起日本独立的军事航天体系。随着“朝鲜试射导弹”报道的泛滥,日本人的民族歧视感情和报复心态被煽动起来,在日本的朝鲜人学校等朝鲜人组织连续遭到日本极右团体宣传车的包围和骚扰,在日本的朝鲜侨民和学生屡次遭到恐吓。

  潜在的航天大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1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鹿儿岛县指宿市的一次讲演中,曾就中国成功发射并回收“神舟”5号表示:“由于中国人太无知,所以才会如此欣喜若狂。其实这种东西早已经落伍于时代。日本如果想发射的话,相信用不了1年。”

  无独有偶,10月15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谈及中国继美、俄之后成功发射载人飞船一事,面对国内出现的日本航天落后于中国的指责时表示:“我不认为日本已经落后于中国。即使‘无人的’也能够干很多事,日本有自己的做法。”上述论调不乏痴人说梦的成分,但绝非空穴来风。

  自1970年至2000年底,日本共发射各种卫星约70颗,数量仅居美、俄之后。日本耗资3.1亿美元,研制成功了“E T S—8”通信试验卫星。这种卫星的通信能力比日本以前发射的卫星高出一倍以上,不仅可以使日本在为亚太地区提供新的移动通信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还能检验一些将投放世界市场的新的卫星通信技术。在军用间谍卫星领域,日本制定了庞大的军用航天计划,构筑一个由2颗光学卫星和2颗雷达卫星组成的军事间谍卫星系统。日本还计划在今后4年内研制12颗“多用途卫星”,这些卫星获取的各种数据可以用于军事目的。

  在运载火箭方面,日本已经先后开发成功L、 M、N及H等系列火箭,拥有以本国火箭发射各种卫星的能力。日本的H2运载火箭为两级式火箭,箭身直径4米、全长50米、包括燃料在内总重量260吨,可将4吨重的卫星送入近地轨道,可将2吨重的卫星送入3.6万公里高的静止轨道,其加强型可将7.5吨重的特大型卫星送入近地轨道。H系列火箭的主要性能完全可以同欧美国家的运载火箭媲美。

  载人航天飞行是日本航天计划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日本迄今已有5名航天员搭乘前苏联或美国的航天器进入过太空。目前日本是以参与多国合作研制国际空间站的方式,来实施自己的载人航天计划的。日本从1998年11月开始研制属于日本的太空实验舱——“希望”号。该实验舱是国际空间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舱内实验室、舱外实验平台两大部分组成。舱内实验室长12米、直径4米,可供4名航天员长期生活和从事研究工作。舱外实验平台由卫星通信系统、机器人手臂等6个部分组成。日本的实验舱将于2004年或2005年发射升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2001年,日本再次在国内选定了3名航天员,他们也将于2004年或2005年升空,参与日本实验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工作。

  最近,日本航天机构又出台了一个计划,要在2020年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该计划披露,日本开发的新型宇宙飞船比美国的航天飞机要小,比俄罗斯的宇宙飞船成本低、性能好、更现代化,定员3至5人,具有前往月球等近地球天体的能力。如此看来,日本无疑已经成为了当今全球航天领域里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结束语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越走越远。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日本不但派出“宙斯盾舰”到印度洋,并一再表示要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从近年来日本政府的举动人们不难看出,日本的军事技术已经完成了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大气层,从大气层到外太空的扩展过程,并具备争夺外太空的能力。如今,日本间谍卫星的发射也再次证明了,日本军事大国化的脚步正在越走越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