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拟袭击 拖延派兵 日本挖空心思防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2:1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其实,日本警视厅已经在实施此前出台的在2002至2004年度增加1万名警察的计划,但由于日本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同意向伊拉克派兵等原因,日本遭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增大,因此,警视厅更不敢轻视反恐问题,提出了一项新计划,要求在2004至2006年度,再增加1万名警察,其中2004年度增加4500名警察。这样,警视厅就会在21世纪初的前6年增加2万名警察。

  但是,在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增加这么多警察在财政上给日本政府增加了很大压力。是以经济振兴优先,还是以治安为优先,日本财务省在制定2004年度预算案时曾经对此感到犹豫,但近来,“基地”组织已经两度警告日本,一旦日本向伊拉克派兵,就要报复日本。考虑再三,财务省终于在25日决定同意增加明年的警视厅预算。

  25日下午1点半开始,日本首次举行模拟化学武器袭击演习。首相官邸、警察厅、防卫厅以及其它部门大约170名官员和省级、市级官员一起在首相官邸和川崎市政府办公室等地参加了历时4小时的模拟化学武器袭击演习。

  在模拟袭击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员伤亡,官员们在事先没有得知任何细节的情况下,根据预定方案作出反应。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小野清子在25日的预算委员会上就“基地”组织宣称将在东京发动恐怖袭击一事说:“日本有美国的军事设施,由于日本明确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因此成为恐怖袭击目标也是可能的。”

  此外,小野清子证实日本已经加强了警戒。她说:“日本正在对信息可信性以及背景进行分析,已经指示各都道府县政府加强警戒和警备。”在治安方面,日本采取外松内紧的政策。一方面,日本警视厅认为,恐怖分子向日本发动袭击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反恐安全。

  今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后,警视厅等日本公安部门就已经对美军横田基地、大使馆等美国驻日本相关设施及首相官邸、国会等“硬目标”实施了重点警备。“基地”组织威胁袭击日本后,日本警视厅更不敢懈怠,全面加强警戒。警视厅还指出:“今后恐怖组织的袭击也可能瞄准发达国家‘财富的象征’———铁路、高速公路、娱乐设施等‘软目标’”,因此,尤其要加强这些目标的安全警戒。

  与此同时,日本还强化出入境检查,以防止“基地”组织成员潜入日本。据悉,为了防止恐怖袭击,日本有关部门还决定在2005年爱知世界博览会场设置尖端监视器,在会场内进行24小时监视。

  25日的军事演习是在日本因计划向伊拉克派兵而遭“基地”组织袭击威胁的背景下进行的。今年7月,日本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同意日本向伊拉克派遣约1000人的自卫队,帮助进行战后重建工作。日本原计划在10月份向伊拉克派遣150人的非战斗部队,但由于伊拉克安全状况持续恶化,这一计划被迫推迟。本月15日,“基地”组织在其网站上声称,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兵,那么东京将成为“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日本舆论哗然。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5日下午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没有情况表明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是不可行的”。其实,执政的自民党内就有人认为,由于恐怖袭击频繁发生,一旦派遣之后出现人员死亡,“小泉内阁将垮台”。因此,日本政府有意放弃在年内向伊拉克派遣陆上自卫队,小泉本人目前并不热衷派兵,但由于已经向美国做了向伊拉克派兵的承诺,小泉偶尔也会提出派兵一事,作个姿态。另外,考虑到派兵问题影响明年的参议院选举,执政党内部开始出现“派遣陆上自卫队的事情本身也将不可能”的看法。显然,日本在派兵伊拉克问题上,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目前只好采取拖延战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潘晓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