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不敢轻视“基地”警告 东京市民表示担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2:1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据日本一些媒体报道,“基地”组织成员曾经与日本人近在咫尺。

  早在今年6月,日本就有媒体披露,“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基地”组织第3号人物哈里德·沙伊赫·穆罕默德曾在上世纪80年代来日本学习。在日本的3个月中,他跟着一名日本建筑机械制造专家学习如何使用岩石钻孔机。当时正值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日本情报部门认为,哈里德后来使用他在日本所学到的技能,帮助阿富汗游击队挖
洞穴,作为藏身之处和防御工事。据报道,哈里德在离开日本时还用来源不明的资金买走了大约150台岩石钻孔机。

  另外,日本共同社从安全部门获悉,1995年上半年,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和资助者在东京的秋叶原电子商业街购买了整整1000套可以用于改装成炸弹定时装置的无线电设备。而在当年6月发生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险遭刺杀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就是这种日本产无线电设备。

  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基地”组织成员曾到日本踩过点。据说,2000年,一名“基地”高级头目潜入日本,并查看过日本国内的一些公共设施,直到次年“9·11事件”发生前夕才离开日本。日媒体的有关报道认为,此人来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为恐怖活动筹措资金,同时在日本国内寻找合作者。而在日本国内,反恐部门怀疑确实存在一些“基地”组织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针对“基地”的威胁,日本放送大学的高桥和夫教授认为,迄今为止,支持美国的好几个国家都遭受了恐怖袭击,所以不应该把日本看作是一个能够永保太平的“例外国家”。原自卫队北部方面总监、现任帝京大学教授志方俊之也指出,虽然日本人曾经经历了奥姆真理教制造的沙林毒气恐怖事件,但是总体上来说,日本国民对恐怖袭击缺乏防范意识。因此,东京遭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只要存在一丝一毫,警方就必须号召每个公民提高警惕。

  一些东京市民从媒体上了解到“基地”组织袭击警告后也深感忧虑。记者在东京市中心采访到的几位当地居民都忧心忡忡地表示,他们十分担心自己生活的区域成为被袭击的对象。

  据日本的反恐专家分析,恐怖分子对东京发动恐怖袭击,优先选择的攻击目标将是:与美国利益相关的设施、地铁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象征日本的标志性建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云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