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格鲁吉亚局势深度分析:“高加索银狐”下台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1:24 参编

  谢瓦尔德纳泽曾经是美国和西方国家非常尊重的原苏联领导人之一。他领导格鲁吉亚这个外高加索地区国家已经10余年。那么,这位素有政坛“不倒翁”之称和“高加索银狐”美誉的老资格政治家,为什么在宣布将实行紧急状态之后很快就退缩了呢?在格鲁吉亚这次因11月2日议会选举出现的政治风波中,美国和俄罗斯究竟起了什么作用,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谢氏:别无选择说再见

  这次持续20多天的格鲁吉亚政治风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显然,谢瓦尔德纳泽下台首先是格鲁吉亚近年来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综合反映。虽然谢瓦尔德纳泽以前在国际国内享有较高的威望,但是反对派在这次危机中能够连续不断地组织数千甚至数万人举行抗议示威,这表明谢瓦尔德纳泽作为能够团结国内不同政治力量的领袖人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他的下台实际上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其次,谢瓦尔德纳泽面对的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格鲁吉亚反对派,而是受过美国和西方“良好”教育坚定的亲美和亲西方“精英”。萨卡什维利等人都有在西方和美国留学的背景。同时,据此间媒体报道,萨卡什维利今年夏天还专门到贝尔格莱德参加学习班,接受有关进行塞尔维亚式“温和革命”的培训。在本次格鲁吉亚政治危机中,他正是运用在贝尔格莱德学来的“秘籍”得手的。

  再次,谢瓦尔德纳泽实际上是犯了他的老领导、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样的错误。他在国内积极推行所谓的民主政治,最后为自己“培养”了一大堆“掘墓人”。实际上几位反对派领导人都曾经是谢瓦尔德纳泽的“门生”。他们在步入格鲁吉亚政坛初期,都受到过谢瓦尔德纳泽的大力提携和栽培。然而,今天他们却成了倒谢的急先锋。

  第四,格鲁吉亚政府当局在是否动用武力对付反对派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许多军人和警察同情反对派,这是谢瓦尔德纳泽最终选择放弃的重要原因。在22—23日危机紧张的时间里,格鲁吉亚的许多警察和部分特种部队都加入了反对派阵营。内阁成员和总统办公厅的一些重要官员也纷纷倒向反对派。国防部长捷夫扎泽公开表示武装力量无论如何不能使用武力对付“人民”。

  第五,从谢瓦尔德纳泽个人性格来分析,他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赞成用民主与和平方式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的领导人。从本次危机的整个过程来看,当局一直避免局势发展到流血冲突的地步。

  第六,关键时刻被美国和西方国家彻底抛弃,是谢瓦尔德纳泽最终失望的重要原因。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危机时刻呼吁谢瓦尔德纳泽“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武力”。“要在宪法范围内行事”。这实际上是向谢瓦尔德纳泽发出明确信号,即美国不能容忍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有消息说,谢瓦尔德纳泽22日曾请求鲍威尔尽快到格鲁吉亚来。但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就宣布,鲍威尔近期没有访问格鲁吉亚的计划。美国无条件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首先关心的是高加索地区的稳定。

  美国:要利益不要朋友

  由于谢瓦尔德纳泽奉行疏远俄罗斯并亲美国和西方的对外政策,格鲁吉亚便成为美国对原苏联地区进行渗透的进程中同俄罗斯周旋的一个“最亲密的盟友”。美国近10年来共向格鲁吉亚提供了约10亿美元的援助,如果按照人均来计算,格鲁吉亚这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是世界上获得美国“施舍”最多的国家。

  然而,世界上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虽然谢瓦尔德纳泽奉行亲美国和西方的对外政策,美国也积极发展与格鲁吉亚的政治、安全合作。但美国对谢瓦尔德纳泽并不满意,因为美方认为格鲁吉亚现政府高官腐败问题严重,政府当局的政策具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本国的长远利益,美国在今年夏天就作出了选择。

   据此间《共青团真理报》透露,今年夏天美国方面派遣谢瓦尔德纳泽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贝克访问格鲁吉亚。贝克的使命是说服谢瓦尔德纳泽保证今年11月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公正进行。这是美国打算抛弃谢瓦尔德纳泽的迹象。因为美国人十分清楚,格鲁吉亚经济非常困难,谢瓦尔德纳泽在国内的支持率极低,只要他控制的政府不做手脚,他肯定将在议会选举中失败。在格鲁吉亚议会选举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再次打电话给谢瓦尔德纳泽,希望他确保选举公正进行。美国政府同时对格鲁吉亚的反对派给予极大的财政支持。此间《生意人报》报道说,美方还为反对派指定了布尔贾纳泽为领军人物。

  美国在格鲁吉亚推行西方式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确保这里建立起一个亲美、同时又稳定和可预见性的政府,从而最终为美国控制里海石油产地和石油输出管道的全球石油战略利益服务。格鲁吉亚西临黑海,东与濒临里海的阿塞拜疆相接,西南部与土耳其接壤,是美国计划铺设不受俄罗斯控制的里海石油管道的首选国之一。美国等西方国家拟议从阿塞拜疆的巴库修建一条通过第比利斯到土耳其杰伊汉的石油输出管道。同时还有一条管道将修到格鲁吉亚西部的黑海港口波季。

  从上述原因可以找到美国政府在本次格鲁吉亚政治危机爆发以来表现出来的态度的注解。美国基本上没有发表任何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言论。相反,在20日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党派获胜,美国就马上声称格议会选举有“大规模舞弊行为”,不能反映格鲁吉亚选民的意愿。在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和布尔贾纳泽出任代总统之后,美国立即迫不及待地率先正式承认了布尔贾纳泽为格代总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几小时后即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准备与布尔贾纳泽进行合作。随后,布尔贾纳泽立即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鲍威尔承诺美国将继续向格鲁吉亚提供援助。

  俄罗斯:避免冲突求稳定

  在此次格鲁吉亚政治风波的最危急时刻,俄罗斯总统普京派遣俄外长伊万诺夫23日凌晨抵达第比利斯进行调解,最终说服冲突双方进行直接对话。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反对派同谢瓦尔德纳泽达成谢瓦尔德纳泽辞职的协议,从而化解了格鲁吉亚的紧张局势。

  然而,应该看到,俄罗斯参与格鲁吉亚局势的调解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支持格鲁吉亚反对谢瓦尔德纳泽的政治力量。虽然谢瓦尔德纳泽近年来推行疏远俄罗斯和亲美政策,俄方实际上很担心格鲁吉亚由更加亲美和具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领导人当权。

  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大都指出,格鲁吉亚“民族运动”领导人萨卡什维利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民族主义者。萨卡什维利、布尔贾纳泽和日瓦尼亚等反对谢瓦尔德纳泽的政界人士,都是具有明显亲西方倾向的民族主义强硬派。此间《消息报》指出,如果他们当政,俄将很难同格鲁吉亚建立起正常和务实的关系。俄方担心的是,格激进反对派势力上台,不仅不会努力改善和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而且有可能在国内对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等要求独立的地区实行更加强硬的政策,导致格国内局势的紧张,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和高加索地区的稳定不利。

  在格鲁吉亚这次危机发展进程中,俄罗斯一直强调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呼吁放弃街头对抗,使局势回到法律的轨道上来。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俄方公开发表言论指出,格鲁吉亚的政权更迭有街头对抗因素,而且谢瓦尔德纳泽的辞职决定是在巨大武力要挟之下作出的,因此格鲁吉亚政权更迭“并不完全合乎民主原则”。俄罗斯正在密切关注格鲁吉亚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并指出俄方今后的行动将取决于格鲁吉亚即将进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如何进行,格新领导将实行什么样的政策。

  俄参与调解格鲁吉亚危机是在危机局势下作出的一种无奈选择。俄罗斯的重要目的是确保不发生武装冲突和动乱。当时,格鲁吉亚反对派已经到了不惜任何代价让谢瓦尔德纳泽下台的地步。如果对立下去,局势很可能失去控制,并导致冲突的发生。这是俄罗斯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态发展。

  格临时政府:向西走意图明确

  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布尔贾纳泽立即出任代总统,并于当地时间24日凌晨开始履行职权。布尔贾纳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尽快组织格鲁吉亚总统和议会的提前选举,实现国家政权的平稳过渡,保证国家经济的发展,并寻求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援助。

  25日,布尔贾纳泽召集1999年选举产生的格鲁吉亚议会召开非常会议,决定于明年1月4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当天早些时候,格鲁吉亚最高法院作出决定,承认11月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因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结果无效。议会非常会议将于近日讨论举行总统议会选举等问题。布尔贾纳泽认为格鲁吉亚的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必须对经济进行改革。她还采取行动对政府中谢瓦尔德纳泽的主要助手进行清洗。政府仅次于总统的二号人物国务部长焦尔别纳泽,以及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财政部长近日已先后离开政府。虽然按照宪法,代总统无权改组政府,但是内阁成员可以主动提出辞职。

  在外交上,布尔贾纳泽一点也不掩饰其亲美国和西方的立场。在以代总统身份首次发表的告公民书中,她表示格鲁吉亚将落实独立之初就已经作出的选择,即尽快与欧洲和跨欧洲与大西洋机构实现一体化并加入这些组织。很显然,她的外交方针的优先重点是发展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布尔贾纳泽的表态不仅是对美国在格鲁吉亚所谓的“温和革命”中的支持“投桃报李”,同时也是寄希望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

  据报道,目前,格鲁吉亚已请求美国向格鲁吉亚提供5亿美元,帮助其提前进行总统选举。格方还将同西方国家进行有关西方向格鲁吉亚恢复经济提供帮助问题的谈判。

  在面向美国和西方的同时,格鲁吉亚新的临时政府领导人还不得不望北看。布尔贾纳泽24日发表谈话表示,格方将尽全力同邻国发展正常关系,巩固和加强与俄罗斯等国家睦邻关系的基础。格鲁吉亚不得不重视对外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也是格鲁吉亚的邻国,在原苏联地区有自己的重要影响。而且,俄罗斯不仅曾经与格鲁吉亚有着很深的经济联系,而且在格鲁吉亚有多个军事基地,同要求独立的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以及同当局关系紧张的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关系密切。因此,保持与俄罗斯正常关系,有利于格鲁吉亚整体利益。( 驻莫斯科记者 谢荣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