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重建计划引起争议 什叶派领袖反对间接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什叶派权力最大的宗教领袖西斯塔尼11月26日表示,反对美国在伊拉克进行间接选举产生新政府的计划。这是对美国计划的重大打击,也将对伊拉克重建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据报道,根据美国和伊拉克临管会11月15日达成的一项协议,临管会成员和地方政府官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选举一个“过渡议会”,其成员由伊拉克各地以及各阶层的数百名
伊拉克人组成,该机构将在明年6月选举产生过渡政府,然后由过渡政府负责起草伊拉克宪法。

  西斯塔尼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具有强大影响力,他26日同什叶派另一名领袖、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重要成员哈基姆进行了会谈。哈基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斯塔尼对美国的计划有疑虑,认为这个计划仍有一些重大缺陷需要弥补,否则该计划就难以满足伊拉克人民的愿望。

  西斯塔尼还指出,明年6月进行的选举必须是直接的广泛的选举,反对间接选举,此外,将来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必须具备明显的伊斯兰特色。“反对美国计划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计划不能体现伊斯兰教的作用以及穆斯林的特色。”

  对此,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通过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这只是一个基本框架,细节问题还需要继续商量。”另有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西斯塔尼坚持进行直接选举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能够掌握更多权力,组建一个更加伊斯兰化的政府。而现在一方面不具备直接选举的条件,另一方面美国也不会同意伊拉克政府带有太多伊斯兰色彩。

  西斯塔尼的这一表态是对美国计划的重大打击。之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刚刚对计划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表示不应该在新选举的政府成立之后就解散临管会,应该让临管会作为政府的辅助机构。(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