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朝鲜慰安妇日前指认南京最大慰安所遗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09:01 北京青年报

  中日学者将联合提出文物认定申请

  江苏

  日前,朝鲜的朴永心老人不远千里赶来南京对利济巷2号进行指认,明确指出这就是老人当年惨受屈辱的日军慰安所。现在,朴永心正风尘仆仆地在云南松山继续指证罪恶的日
军慰安所制度,虽然远在云南,老人依旧牵挂着南京的最大慰安所遗址———利济巷2号的命运。同行的多位专家学者在进行大量的调查后也认为,利济巷2号有可能是亚洲最大的慰安所。日本学者西野0美子与中国慰安妇研究专家苏智良等学者多次呼吁要建立慰安所纪念馆,并表示要为保留南京利济巷2号奔走呼告。

  利济巷2号拆不拆明年初见分晓

  据《现代快报》报道,记者从白下区拆迁办了解到,今年8月份拆迁办接到了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拆迁委托,拆迁地段中包括利济巷及周边地段。原定于9月份进场拆迁,后因新的拆迁政策正在制定中,根据市政府的文件暂停拆迁。史女士表示,新的拆迁政策预计年底出台,利济巷2号拆还是不拆明年初就会见分晓。

  认定结果出来之前会受到保护

  南京市文化局文物处衣志强处长介绍,一个事物要被认定为文物,需要具备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三者中一样以上的特性,并且需要经过一套完整的程序才能对其能否作为文物作出认定。衣处长说,对新发现文物的认定需要由发现人向文物部门提出认定申请,文物部门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并根据其价值的大小确定为某一级文保单位,然后向社会公布,按文物法进行保护。如果不能被认定为文物,文物部门也会出具相关的说明。衣处长表示,一旦利济巷2号进入认定程序,西野0美子和苏智良等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以及朴永心老人的证词对于认定工作都具有积极作用。只要提出认定申请,进入了认定程序,在认定结果出来之前,利济巷2号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最大慰安所遗址亟待文物认定

  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朱瀛泉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利济巷2号作为慰安所遗址能否被认定为文保单位,还需要看其自身的价值。朱教授说,慰安所遗址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具体情况要由地方文物主管部门提出意见,认定文物等级,进行保护。25日晚,当记者联系上西野0美子女士时,西野拍着手高兴地说,一定做这项工作。西野女士表示,要以中日两国调查团的名义向南京市文物部门提出申请,对利济巷2号进行文物认定,要将这一处遗址保留下来让后人牢记历史。

  社会各界人士对朴永心老人到南京利济巷2号指认慰安所遗址一事也纷纷表示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