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为何不承认大陆学历 怕“台独”失去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08:49 人民网

  亚明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到祖国大陆求学深造,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两岸同文同种,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台湾学子的这种选择是需要勇气和胆识的,原因是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大陆学历。学历不被承认,工作和其他关乎切身利益的事情也会受到影响。

  台湾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从表面看来,只是阻挠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给两岸文教交流设置障碍,其实真正的用意,是害怕台湾学子到大陆求学后,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加深与大陆同胞的感情,使得他们的“台独”理念因此而更加没有市场。台湾当局的不智之举,显性的后果是牺牲了台湾学子的利益,隐性的后果是削弱了台湾自身的竞争能力,因此,一直以来,受到岛内莘莘学子和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大声疾呼,尽速开放采认大陆学历。

  到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近来自发地在台北成立了有3000多成员的“台生会”,发起“争取大陆学历认证”网上签名请愿活动,呼吁台湾当局承认他们的学历,捍卫自身的权益。“台生会”召集人、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的朱荣彬认为,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严重漠视、忽略大陆台生权益,在当局现阶段“不承认大陆学历”的政策架构下,不仅台湾学子教育选择权被抹煞,连返台工作权都受到严重影响与冲击。他说,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至今10余年,已毕业者和正就学者逾万人,这是宝贵资源,也是两岸文教交流必须正视的现象。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无异阻断优秀台生返台服务及大陆优秀高级人才来台的管道,是台湾很大的损失。

  台湾前“教育部长”吴京认为,台湾与大陆邻近,且同文同种,开放采认大陆学历是提升台湾高教竞争力的迫切课题。他强调,开放大陆学历采认属教育问题,但这项政策却一直受到不正常的政治干预。民进党籍“立委”王拓说,台湾不承认大陆的学历,但国际上却承认,这岂不是笑话?民进党内很多人反对采认大陆学历,反对理由据说是怕学生被统战、被洗脑。但这些民进党人中,很多都是接受美国教育,而且有些还在美国执业,待在美国的时间比在台湾还长。若以同样的方式推论,这些人的忠诚度不也应该受到质疑?王拓表示,他不懂承认大陆学历有什么负面影响,若要推动两岸文教交流,就应该承认大陆学历。此外,岛内“1111人力银行”的一项调查也表明,岛内有六成八的企业希望台湾当局开放采认祖国大陆学历,以便尽速延揽具有大陆学历背景的科技人才。业者分析,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日益提高,反观岛内人才供给却赶不上厂商需求,尽管当局“教育部”尚未采认大陆学历,仍有近四成的企业愿意自行采认。

  许多台湾学子希望负笈祖国大陆,碍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和限制,多数人不能如愿,因为他们有诸如就业、升学等许多后顾之忧。人行犹可复,岁行哪可追。面对这样的现实,不知道台湾当局是否还要以“采认大陆学历开放时机要配合当局整体大陆政策”为由来搪塞。

  《人民日报》 2003年11月27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