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飞遍全球的老虎:F-5E/F“虎”轻型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23:20 千龙新闻网
F-5E翱翔蓝天

  F-5E/F“虎”II式战斗机在20世纪70年代成为美国对其第三世界盟国进行军火倾销的主力机种,由于该机经历过实战考验并承袭有前一代F-5A/B“自由战士”战斗机维护方便等特点,使其在问世后的10年内,被销售至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并因此在国际军火交易中形成法国“幻影”III、前苏联MiG-21以及F-5E/F三种机型鼎立的局面。

中欧地区

  早在20世纪70年代,瑞士空军已开始对其主要机种进行现代化换装,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F-5E被选中,以替代英国造“猎人”式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瑞士于1976年开始的代号为“和平阿尔卑斯”(Peace Alps)的换装计划,通过美国军火外销途径初步选购了66架F-5E和6架F-5F,随后又在1981年增购32架F-5E和6架F-5F,所有F-5均在1985年3月交付瑞士空军,并担任“瑞士巡逻兵”(Patrouille Suisse)特技飞行队表演用机。平时仅有3个中队执行战备任务。然而一旦有战事爆发,可全部动员所有战斗机中队,F-5E机队也将进驻前线机场。瑞士空军的F-5E战斗机主要用于防空任务,装备AIM-9P“响尾蛇”导弹,也有部分为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并能携带AGM-65G激光制导炸弹的攻击机。

东南亚地区

  新加坡空军装备有24架F-5E和6架F-5F,可携带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最后一批5架是以备份零件组装而成。事实上,新加坡也是最后一个使用美原厂生产的F-5E的国家。新加坡宇航公司曾自行将8架F-5E改装为RF-5E。1994年又从约旦得到7架F-5E。新加坡空军的F-5E/F也换装新HUD/WAC等航电设备,以及SPS-2000雷达告警装置、利顿LN-93激光惯性陀螺仪、两具多功能彩色显示屏、HOTAS油门推杆,和一套空中数据控制器,所有功能可由1553B数据总线完成集中处理。然而,这其中最具特色的则是FIAR Grifo F/X强化型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这种雷达有10种空对空及14种空对地搜索模式,可与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及半主动式反辐射导弹协调运作。为能安装这种新型雷达,在机鼻内的部分电子设备组须向后方延伸,因此取消了一门20毫米机炮以便容纳较大型的雷达天线,这批经过现代化改装的机型为F-5S/T。

  马来西亚于1982年订购了17架F-5E与3架RF-5E侦察机。马来西亚空军的F-5中队均用于防空任务,并将型号改为M29。装备有AIM-9“响尾蛇”和精确制导炸弹,可在空战结束后用于发动对地攻击。此后马来西亚又从泰国获得4架F-5F。印尼也装备有16架F-5E和4架F-5F,1995年3月曾进行过性能改进。

  泰国引进27架F-5E和3架F-5F,泰国空军的F-5E被称为B.Kh.18A战斗机。1985年6月,20架F-5E交由以色列IAI进行性能提升改装,加装了LN-39惯性导航系统、AN/ALR-46雷达警示接收器、ALE-40电子战/热焰诱饵发射器,以及马可平视显示器与空中告警装置。还有18架仅加装平视显示器和惯性导航系统,用于执行对地任务,此外泰国空军还购得通用电机公司的GPU-5/A型30毫米机炮吊舱,挂载于机腹中线,这款机炮舱内携带有一门四管GAU-13/A转膛机炮,射速为每分钟2400发。

  南越空军曾于1972年接收到18架从伊朗转交来的F-5E,其它的同型机也多半是从美国的盟国转手而来。但在南越空军的作战记录上却不常见到F-5E的出击记载。在1975年4月30日越南统一之前,南越空军曾有多达22架以上的F-5E和4架F-5A飞抵泰国寻求庇护,美国将这批战斗机全部运返本土的麦克利兰基地(McClellan AFB)封存,以待日后再转售给其他国家。这批回到美国的前南越空军飞机,后被用作美国空军成立的假想敌中队编制机种,用于模仿“敌对”国家使用的米格机型,参与美军训练。其中曾有两架F-5E被赠送给东欧国家,一架于1977年赠予波兰,目前该机陈展于克拉考(Cracow),另一架送给捷克,该机现陈列于布拉格的科贝里(Kbely)航空博物馆。

东北亚地区

  韩国也是F-5E的主要使用国之一,除RF-5E之外,几乎所有的F-5系列均有装备。总计共有126架F-5E和20架F-5F。1980年,韩国的韩航军用飞机工厂与诺斯罗普公司签约授权在当地批量生产48架F-5E和20架F-5F,以及其J85-21发动机,在1974—1986年间,共制造出233架F-5E/F交付韩国空军使用,其发动机由三星航天制造。

西亚与中东

  1971年,沙特在美国代号为“和平苍鹰”的军事援助计划下获得其第一批20架F-5B和30架F-5E战斗机。1975年,在“和平苍鹰”二号计划中沙特再次得到40架F-5E和22架F-5F。

  1982年,沙特又获得10架RF-5E侦察机,还另外添购了4架F-5E和1架F-5F。沙特的F-5战斗机被用于对地支援任务。此外,还能搭载AGM-65A/B“幼畜”导弹,可执行对地及反舰任务。甚至据传沙特还以F-5E搭载法制马特拉R。550“魔术”空对空导弹。电子装置则有LN-33惯性导航系统与加装的空中加油管,可配合KC-130进行空中加油作业。此外,美方还提供有ALQ-101/119电子战吊舱。双座型还在座舱内装有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AVQ-27激光标定系统。在海湾战争期间,沙特F-5E以执行支援任务为主,其中一架曾于1991年2月13日被伊拉克地面炮火击落。

  1982年巴林获得8架F-5E和4架F-5F战斗机,但到最后F-5E/F仅剩下5架。1974—1976年间,伊朗共有166架以上的F-5E/F,编成8个中队,并维持了较高水平的作战能力。这批战斗机还装有惯性航行系统和武器/弹道投掷计算机。但至1988年两伊战事结束时,伊朗仅剩余不到一个中队的F-5E。1975年美国提供约旦61架F-5E和12架F-5F,稍后又从苏丹取得一架F-5F,目前可能仅有1个中队仍在使用F-5E/F。

北非与中非

  美国于1981年出售16架F-5E和4架F-5F给摩洛哥,以及一批为数不详的AGM-65B对地导弹和“石眼”集束炸弹,1989年10月,12架前美军驻英国基地的F-5E假想敌机也转售给摩洛哥。突尼斯购买了6—8架F-5E,和4架F-5F,这批战斗机在1984—1985年间完成交付。在1978年美国向苏丹提供了10架F-5E和2架F-5F,涉及这项交易的资金还是由沙特暂时垫付,以供苏丹抵御亲苏联的埃塞俄比亚。苏丹在1982年和1984年分别取得这批战斗机,驻防于喀土木,然而苏丹却在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爆发的奥加登危机中接收大批两架叛逃的埃塞俄比亚方面叛逃的F-5E。至于肯尼亚空军,则于1976年向美订购有10架F-5E和2架F-5F。

拉丁美洲地区

  巴西向美购买53架F-5E和9架F-5B,所购的F-5E均装有用以改善飞行稳定性的垂尾延伸背鳍,以及在机背上加装有甚高频天线。巴西空军装备的F-5E战斗机后来均进行了性能改进以延长服役寿命,大部分加装有空中加油装置,可与KC-130、KC-135等加油机配合进行空中加油作业。智利向美采购的15架F-5E和3架F-5F,也装有垂尾延伸背鳍以及机背上方的甚高频天线,这些战斗机担任着智利北部的空防任务,而南部地区领空则由其装备的“幻影”50C战斗机负责。墨西哥也曾订购过10架加装垂尾延伸背鳍和机背甚高频片天线的F-5E和2架F-5F。美国还向洪都拉斯出售过几架翻修过的F-5E与两架F-5F双座机。

各国F-5E/F战斗机图集

美国假想敌F-5F

南非空军F-5F

瑞士空军F-5E

土耳其空军F-5编队

伊朗空军F-5E

韩国空军F-5F

巴西空军F-5E

马来西亚空军RF-5

新加坡空军F-5E

西班牙空军F-5F

泰国空军F-5E

约旦空军F-5F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