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主义和抵抗——世界越来越不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8:0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6日讯 阿根廷“号角报”日前发表波梅兰尼克的评论文章,题为“恐怖主义和抵抗:世界越来越不安全”。

  文章说,全球不安全的时代来到了,在这里任何场景可能在几秒钟内消失,留下受到破坏的建筑和成堆的死人。在伊斯坦布尔、卡萨布兰卡、利雅德或巴厘发生的爆炸现在已不那么引起震动,它是一个很长的爆炸和灰烬的链条的最后几个环节。手持炸弹、人体炸弹
、汽车炸弹:恐怖铭刻在日历上,未来似乎是一个谜。

  最近几周的恐怖袭击增强了全世界不安全的感觉,尤其是在伊斯兰和和对主要的敌人美国和以色列及它们的盟友有共同仇恨的地区。杰哈德或圣战是那些将要屠杀和死亡的人们的第一个目标。只要有可能,充满仇恨准备去死的青年男女越来越年轻。从中央权力采取的手段到打着单边旗号做出的日益激动的回答会使恐怖行动没完没了。对在世界各地发生的疯狂的袭击加上所有这些袭击的总发源地伊拉克的混乱,使美国处在十字路口:如何离开,如何留下来。

  在战后的伊拉克平均每天有2名美国士兵被打死,数十名老百姓成为自杀性袭击的牺牲品,十分残暴。现在不可能确定一个政治-机构的日程表,表明布什政府提出的医治地球上这个国家的建议到什么程度,受到“抵抗”的民主还没有在那里运行。在那里没有人找“大夫”,而是拒绝他。因此,任何战略的创意看来都要失败,以至在一个因宗教仇恨四分五裂的国家实现建立了难以置信的战术上的联盟。他们暂时中止相互之间的分歧,以便组成一个统一的反对侵略者的集团。华盛顿从事国际战略研究的分析人士承认美国多处设立战线的能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我们打死恐怖分子,但是同时我们也变成了一个目标。那些人为了对付我们比两年以前做了更好的准备”。

  恐怖在蔓延,要找到它的根源,这使分析人士研究屠杀的目标和方式。于是所有的坏事都放到基地组织头上。沙特人本·拉登再次成为一个幽灵,这个组织的账目被冻结,世界上的情报机械在监听恐怖分子之间的通信联系。专家们一致认为,基地网生存的唯一可能是多样化和授权进行屠杀。在不同的国家,各个恐怖团体以独立的方式采取行动,但都以基地组织的名义行事。有人认为在行动的背后是在阿富汗营地受过训练的指挥人员。但另外一些人认为,本·拉登和他的牌子对一些地方的恐怖团体来说是一种启发的力量。一位苏格兰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说,“基地组织不只是一种机构,更是一种意识形态”。还有人说,那是一个按特许权进行活动的运动,真正的信号在于自杀,而不是它的目标。它需要的是用恐怖给人留下印象。在全球不安全的时代,不确定占据主导地位,恐怖戴上了手套。(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