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掩盖历史真相 德国名人录中不乏纳粹骨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7: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德国《时代周报》日前在一篇文章中披露,不久前出版发行的《德国名人百科全书》中涉及近现代的部分不同程度地掩盖或忽略了历史真相。文章指出,在《百科全书》对近百名艺术家、科学家、人文学者和著名神职人员所做的生平介绍中出现了历史“断层”现象。这些名人似乎“跳过”了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纳粹统治时期。然而,真实的情况是,纳粹的竭力蛊惑曾使得那个时期的不少著名人士心甘情愿地成为希特勒的帮凶。

  文章说,只要粗粗地翻一下这套长达10卷的百科全书,就可以得出上述结论。在上个世纪的德国名人中,确有不少人并非被迫地加入了纳粹的行列。有些甚至在党卫队中身居要职。他们中有爱德华·特拉茨和君特·尼特哈摩尔,这两位著名的鸟类学家都曾在党卫队中担任旗队长(相当于陆军中的上校)。担任过党卫军旗队长的德国著名人士还有历史学家奥托·普拉斯曼和包括卡尔·勃兰特在内的十几位医学教授。据《时代周报》披露,在纳粹统治时期,德国弗莱堡大学医学院75%的教职员都加入了纳粹党,而且还分别在不同的军事或准军事组织中为希特勒效力。其中,于1953年去世的赫尔穆特·昂格尔教授还直接参与了纳粹德国的“儿童优种计划”,其核心内容就是有计划地杀戮所有有残疾的德国儿童。在《百科全书》中收录的涉嫌纳粹帮凶的知名人士中,估计没有人能够混的比维尔纳·贝斯特更好了。这位著名的法学家于1936年成为纳粹秘密警察——盖世太保的第二号人物。与许多情况和他类似的学者一样,贝斯特在战后没有受到任何值得一提的处置。 他得以继续在大学中任教、著书立说、安度晚年。他于1968年在波恩平静地死去。

  在德国,编纂不真实的传记或生平介绍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当然,对那些纳粹统治的受害者和在战争中亡故的人们来说,这种做法就很成问题了。当然,从另一个层面看,10卷本的《名人百科全书》中也折射出一种在德国人民中普遍存在的矛盾心理:他们为本民族众多的科学和艺术精英感到骄傲,同时也为那段不光彩的历史深感耻辱。以至于为了使光彩永驻,不惜对历史“坏死”部分做“截肢”处理。(眭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