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随选情日渐加温 岛内各路政论名嘴上演大比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7: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随着台湾“总统大选”逐渐加温,电视政论节目愈开愈多,适应市场需求,也产生了一批“电视评论员”,他们的发言能影响舆论、左右“选情”,也因此成为“非常”光盘打击的目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广电人》调查发现,岛内每周有860万人次收看政论节目,随“大选”逼近,预估到明年第1季,人次数可望攀升到1000万,电视台看中其商机无限,候
选人重视的则是政论节目的影响力。

  岛内的著名政论名嘴胡忠信表示:“这像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一年前,没有专业评论员的生存空间,但现在则有人靠这个吃饭,这是整个电视生态演变而产生出新的空间,但从事电视评论,也要接受市场机制的考验,如果不努力充实自我,没有设定议题、创造议题的能力,很快就会被淘汰。”

  报道说,政论节目如雨后春笋,名目也是千奇百怪。除了“2100全民开讲”、“大家来审判”、“新闻骇客”、“新闻夜总会”、“台湾心声”、“大话新闻”、“文茜小妹大”、“火线双娇”、“观点新闻”等政论节目之外,汪笨湖又开了“台湾Call in”、“总统Call in”两个新节目,东森S台也有“青蓉K新闻”,这表示电视评论员的战场与生存空间愈来愈大了。

  报道说,在所有政论明星中,胡忠信的光芒最耀眼,不但能设定议题,他的言论还能领导流行,创造出“二次政党轮替”、“政治飚车”等令人拍案的新名词。张友骅的专长则是谈“国安”密帐、拉法叶案、军购内幕,他最常讲的话是“我告诉你,这件事只有3个人知道,一个是殷宗文、一个是宋楚瑜,还有一个我不能讲……”

  沈富雄每次上“新闻骇客”、“中间选民”、“新闻夜总会”等节目,就会引起“绿营”派“选民”的抗议,光是接电话就接到手软,但他仍乐此不疲,常在节目中讲反话捧“蓝军”的场。丁庭宇则专门跟“老沈”唱反调,明明支持“蓝军”,偏偏要向“绿营”献策,还说吕秀莲是他的偶像。老丁与老沈都是颇受岛内观众喜欢的“反派”角色。

  事实上,岛内也有愈来愈多的专业知识分子,以上电视发表言论为职业,通常是跑线的记者,经年累月与政治人物接触,掌握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是记者名嘴的最大卖点;还有从政的人,或选战失利,暂时失业的政治人物,有从政的背景,更了解政治黑幕;再就是政治人物的幕僚,或曾任幕僚的专家、学者,大家都抢着上节目当意见“领袖”,不过也有人笑他们是“意见很多,但不是领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