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银行家呼吁推动长三角金融联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6:20 解放军报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潘清、罗新宇)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方言相近、经济相融,长江三角洲已成为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但被称为“经济命脉”的金融业却在一体化进程中显得相对滞后。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银行行长论坛上,银行家们呼吁,尽快实现这一区域的金融联动,使长三角真正成为我国的“黄金地带”。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统计显示,这一仅占国土面积1.1%的区域,经济总量却占到全国的17%,存贷款增量和财政收入则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银行行长们表示,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外金融机构的竞争,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已经对这一地区的金融和服务跨地区自由流动和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决策,包括选址、布局、投资安排等都是将长三角作为一体来设计的,这需要金融机构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提供跨区域的结算、理财、咨询、财务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外资金融机构竞争的主战场。外资银行在服务、管理、技术和人才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为了应对外资银行的竞争,长三角的中资金融机构必须在合作中开拓生存和发展空间,共享资源和客户基础,分享合作带来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获得持续竞争力与发展动力,也必须依托长三角强大的经济能量,通过长三角金融联动,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行长们认为,行政区域分割是阻碍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的一大壁垒。如果能有效解决体制瓶颈,通过合理的利益分配关系来调节,金融机构的跨区域金融将会呈现新的局面。

  行长们对实现长三角金融联动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包括组建长三角金融试验区,建立金融领域的信息共享系统和资信互认制度,建立统一的清算系统平台等等。

  实际上,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合作已经呈现逐步升温的态势,区域金融合作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包括资金的区域流动,以及直接投资、产权交易、货币市场、证券与保险业务等多方面的合作。

  目前,长三角区域性资金拆借市场和票据市场已经形成,长三角16个城市的公交IC卡也即将实现“一卡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累计投放贷款已超过250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已在长三角地区部分分行中开展联手营销、统一授信额度、组建销售网络等合作,华夏银行也已确立了江浙沪三地六家分支行整体联动的模式。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