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舍在伦敦的旧居被镶上“名人故居”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6:08 解放军报

  新华社伦敦11月25日电(记者徐剑梅)中国著名作家老舍上个世纪20年代在伦敦的一处住所日前被镶上“名人故居”蓝牌。25日,有关方面为此郑重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靠近诺丁山的荷兰公园圣詹姆斯花园31号的墙上,镶嵌了一块素雅醒目的白边蓝底圆牌。这是英国为名人故居特制的标志。老舍于1924年应邀赴伦敦讲学至1929年,期间先后在伦敦租住过4个地方。其中,他在圣詹姆斯花园这处寓所居住的时间最长,达3年之久。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英格兰遗产委员会专员兼“名人故居挂牌委员会”主席劳埃德·格罗斯曼以及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出席了25日的揭牌仪式。此外,大英图书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牛津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部分学者也参加了仪式。

  老舍在伦敦讲学期间,不仅帮助汉学家克莱门特·埃杰顿翻译中国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自己也创作了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以及小说《二马》的一部分。这些作品被视为老舍文学生涯的开端。1999年,英国有关方面决定将他的寓所列为名人故居,老舍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

  据介绍,在英国,故居能够镶挂蓝牌的文化名人需要具备以下条件:是一个领域内多数成员所公认的杰出人物;为人类福祉作出过重要和积极的贡献;具有一定知名度;诞辰超过100年而且已经过世。另外,如果是非英国公民,则应具有国际声望或在其本国声名卓著,而且在英国居住的时期是其生平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格罗斯曼说,英国从1867年开始为名人故居挂牌,首位享此殊荣的名人是诗人拜伦。迄今,已有700多位名人的故居被镶蓝牌,但其中外国人只有30位左右。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