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不良律师陈水扁会把台湾引向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5:57 瞭望东方周刊

  台湾有一种香烟名为“520”,是为纪念陈水扁上台而造的。3年前的5月20日,听陈水扁声嘶力竭地以沙哑的嗓门喊出“阿扁保证……四不一没有”,并“诚恳地邀请江泽民先生、朱镕基先生,以及汪道涵先生来台湾……”之后,相信两岸的许多中国人都稍稍松了一口气,以及两岸关系由此缓和,大家可以一心一意发展经济,过美好生活。

  但自“5.20”之后,像患了多动症一样的陈水扁,时而“一边一国”,时而“护照
加注”、“过境外交”……乃至“学习‘母语’”、将近代中国史列为世界史范畴等连接不断的花招,晃得人眼光撩乱。随着他的手舞足蹈,两岸紧张气氛日益加剧。2003年9月之后,陈水扁更是图穷匕见,释放出“公投制宪”、稳步台独的明确信息。全世界的目光越来越疑惑地看着这个叫陈水扁的人,他会把全世界拖入一场灾难吗?

  一位著名记者在采访台湾作家李敖时问道:“为什么台湾的执政者无视经济上的得失,却要造成海峡两岸关系的紧张化?在政治上走一个极端的道路,原因是什么?”

  问题实质便在于:陈水扁是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还是追求台湾人利益的最大化。台湾人的最大利益在于和平、发展、过幸福生活,而陈水扁的最大利益在于连任。

  陈水扁1951年出生于台南,后考入台大法律系。毕业后成为企业争相聘用的律师,出任长荣集团法律顾问。1979年,在高雄,与《美丽岛》杂志相关的人士因组织游行而被逮捕、审判,陈水扁和苏贞昌成为其主要辩护律师。陈由此介入政治纷争,直至后来创立民进党。

  陈水扁以惯于改变自己的宣言著称,而在2000年与连战、宋楚瑜、李敖的竞选大战中,他开始时宣称自己当选后不参加民进党的任何党务活动,然而当选后,却很快兼任民进党主席。他时而喊叫:“安定大赚钱”,而当局势一平稳,又会马上叫出“一边一国”。他会时而喊“台独万岁”,时而喊“三民主义万岁”。

  曾为陈水扁幕僚的胡忠信这样注解陈水扁反复无常的言行:其一,一生只认真研读一本书…《丹诺自传》,但并不学丹诺的济世救人精神,而是学丹诺的“冲突、妥协、进步”模式。陈水扁在身为立委、市长时擅于通过媒体作秀营造冲突,再与对方寻求妥协。这在法庭上打官司极有效用。其二,在现实政治生活层面,陈水扁是典型的“律师性格”,律师必然对自己客户好话说尽,但如同拳击手一般,赛场前向对手嘶喊一番,假动作频频,打官司扬言打到底,当形势不利己方之时,律师就会提出“庭外和解”,做出最大程度的妥协。陈水扁的本性并不刚烈,遇到对方的震撼教育就会懦弱退缩。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曾说,陈水扁是个Flexible person(随机善变者)。

  也就是说,虽然陈水扁早已是台湾的“当家人”,但骨子里却仍是个律师,具有惯性的律师思维、律师手法。陈水扁自己曾称:“我律师性格能解决两岸问题。”事实上,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像极了上窜下跳的不良律师。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成人之美,息事宁人,所谓“遇婚姻说成,遇官司说散”。而不良律师则像传统故事中动辄唆人兴讼的“讼棍”,是不怕把事情往大闹的。事情越大,标的越高,律师按比例提取的代理费越高。

  陈水扁,这个口若悬河的律师会把台湾引向哪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