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安全成国家安全基座 专家吁建信息安全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5: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信息时代为国家和个人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生活空间,但也增加了新的安全威胁。面对境内外日益严重的恶意攻击和侵入,又该如何去保卫国家的“信息疆域”?一些信息安全专家建议说,应建立一支有军队、安全部、公安部和行业安全技术人员共同参加的信息安全部队,具体执行防止和阻止网络犯罪、电子欺诈和进行信息战的工作。

  《瞭望》杂志刊文指出,在信息化时代,信息系统成为国家安全的基座,无论是军队还是事关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金融、电力、电信等国家基础设施系统,其运行都依赖于信息网络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发生问题,轻则导致经济损失和社会生活不便,重则会使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或军事陷入瘫痪,社会秩序失控。

  据悉,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经济、科技、统计、银行、铁路、民航、海关等12大系统的网络基础设施。但信息安全专家指出,与信息化飞速发展不相称的是,中国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尚处在初级阶段,许多应用系统处于不设防状态。

  文章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说,为了提高五级信息疆域的安全性,国家必须在信息空间安全保障中体现国家领导能力,防止和阻止网络犯罪、电子欺诈和指挥信息战,保证国家信息化的健康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些专家提议说,在领导体系方面,中国应成立类似美国“国家计算机安全局”性质的“国家信息安全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和地方政府以及私营部门之间合作的主要联络人和推动者,负责对跨部门保护工作做全面协调。

  中国著名计算机和信息安全专家屈延文建议要建立“信息安全部队”,并履行以下职责:

  安全保障,保护各个具体部门和单位的软硬设施;

  安全监管,网络虚拟世界中行为与内容的监控;

  安全应急,应付突然发生的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带来的信息破坏;

  安全威慑,防止和阻止犯罪的职能,对抗网络恐怖主义。确保拥有摧毁敌国信息系统的能力而吓阻敌国不敢发动信息战,将成为国与国之间信息安全的原则。

  另外,文章还指出,在技术保障体系方面,首先要建立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建立国家重要的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和密码管理中心;建立国家安全事件应急响应中心;建立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设施;建立国家信息安全认证认可机构。

  此外,还要加快信息安全立法,建立信息安全法制体系;建立信息安全标准和评估体系;要建立国家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使用科学技术,实施安全的防护保障。(来源:瞭望、作者:杨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