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统计显示:台湾平均每90分钟增加一名贫困儿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4: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根据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的统计,去年岛内新增2700个家庭申请经济扶助,共有6200多名儿童,换句话说,在台湾平均每90分钟,就增加一名贫困儿童,平均每天增加16或17名经济弱势的小朋友。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26日发表《台湾弱势儿童福利需求报告》,深入探讨目前台湾贫困、受虐及偏远地区三类弱势儿童的现况。调查指出,在接受
扶助的贫困儿童家庭中,平均月收入不到2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比例,高达78%,家扶基金会帮助的贫困家庭每月平均收入仅1.4万余元,远低于台湾地区每月家庭平均月收入的8.8万元,差距达6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家扶所扶助的家庭中,有近一半的比例受限于台当局限定的申请门槛,未被纳入低收入户,所以也就无法获得任何社会救助及福利服务,沦为社会救助的边缘户。

  家扶基金会指出,健保一直是扶助家庭的一大负担,在2002年的调查中,共有1300多位扶助儿童未加入健保的保障,其中有超过百分之90%以上无力负担健保费用,因为家庭收入较少,父母在家庭收支计划中优先支付生活必需品,而将健保支出列为次要的考虑,加上没有低收入户资格的补助,一旦生病,就需社会各界的急难救助。

  在岛内的少数民族部分,去年少数民族每人平均每月收入约8500元,不及高雄市最低生活费9700元及台北市最低生活费1.3万元,让少数民族儿童成为弱势中的弱势。

  除了贫困问题,近年来儿童虐待及疏忽事件,甚至受虐致死的悲剧也不断发生。家扶基金会指出,目前全台心灵受创的儿童人数逼近6000人。

  面对贫困、失依受虐、偏远地区等弱势儿童的困境,检视台湾当局的儿童福利预算,以2000年来看,儿童总人口数占全台总人口数的16.84%,但儿童福利预算仅占8.79%,严重凸显儿童福利经费分配不均的状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