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小泉在对伊派兵上闪烁其辞 称自卫队可能遭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4: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日本反对党民主党总裁菅直人周二在日本议会下院的预算委员会讨论当中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反对派人士在这次讨论当中用质问和批评对小泉进行了“狂轰乱炸”,他们反对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因为伊目前暴力不断。而小泉也不得不承认,自卫队进驻伊拉克之后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瞄准的目标。

  这是小泉自从11月9日日本议会下院选举以来首次有机会在下院阐述日本内阁对于伊拉克问题的立场,目前这一问题已成为日本政界头号焦点议题。但显而易见,倒是反对派人士利用这次预算委员会会议的机会就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一事向小泉发难。

  民主党总裁菅直人指责小泉政府在派遣自卫队问题上“每天态度都在改变,没有任何连贯性”。他要求小泉提供一份向伊派遣日本自卫队的时间表。他说:“如果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可能向伊派遣自卫队,那么小泉你为什么不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呢?”小泉却不打算这么做,他仅表示“即使是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派遣自卫队的可能性”。

  其他一些反对派人士也对小泉提出了不满,一些人指出向伊派遣自卫队缺乏站得住脚的理由。社会民主党的一名下院议员表示,他担心伊拉克每天都在发生的暴力冲突将会把打击目标延伸到除了美英部队之外的其他盟军部队。

  小泉本人也承认这一观点,他表示自卫队有可能真的在伊拉克面临严峻的风险。小泉说:“当一个国家派遣军队到伊拉克时,他们将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

  根据今年7月颁布的一项有关伊拉克重建救助的特殊法律,日本自卫队只能被派往伊拉克境内的“非作战”区域。小泉坚持声称,日本政府将“谨慎地评估伊拉克的形势”,然后才会派遣自卫队,同时还将尽全力确保这些部队的安全。小泉说日本将等待来自一个先遣分队的报告,这一分队将于11月底之前从伊拉克返回,他们的任务是对伊当地的安全形势进行调研。

  日本政府先前曾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向伊拉克南部派遣自卫队,但自从意识到这一地区并非绝对安全之后,小泉政府暂时搁置了上述计划。小泉表示,帮助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和稳定的伊拉克政权这一点对于日本至关重要,而仅仅提供财政帮助是不够的。

  小泉说:“日本支持美国的立场,并与国际社会合作,以便向伊拉克提供充足的帮助来满足其战后重建需求,这些都很重要。”

  小泉希望利用11月9日的下院选举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在这次选举当中,执政联盟获得了多数席位,但目前看来,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问题仍然是执政联盟面临的一大障碍。目前,在下院选举当中反对向伊派兵的民主党正在计划与其他反对党派联手推翻执政联盟,而向伊派遣自卫队的问题预计将成为民主党推翻现政府的战略当中最重要的一环。(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