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就台湾“公投”等问题答记者问(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4: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今日(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陈水扁当局搞的“公投制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1日曾对温家宝总理作过采访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提问说,大陆是反对台湾通过“公投法”还是反对台湾用“公投法”来“制宪”的底线在哪里?若“公投法”中不涉及主权及其它类似政治的议题,大陆方面的反应将如何?

  张铭清对此表示说,国台办负责人在17日的谈话已非常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即:反对的是台湾当局在“公投立法”提出的过程当中塞进有利于“台独”的条款来进行分裂活动。张铭清指出,他们这样做是为今后实施“台独公投”制造“法律”依据,图谋通过“公投制宪”建立“台湾国”。

  有记者提问说,近来的媒体评论中都会提出1996年和2000年两个时间点,这次的“台独”苗头和前两次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中央政府的态度与前两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对于1996年对李登辉及2000年对陈水扁的两次反“台独”,张铭清表示,这两次坚定反“台独”的立场和此次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公投制宪”和建立“台湾国”的斗争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坚决遏制“台独”和分裂势力破坏两岸关系、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和挑衅13亿中国人民的立场。

  张铭清表示,此次情况与前两次不同的是,陈水扁当局企图用“公投制宪”为“台独”和分裂活动制造“法律”依据,并将有利于“台独”的条文塞入,也就是说往“台独”的道路上又走近了一步。张铭清说,所以这次表达我们严正立场与前两次的区别就在于此。

  张铭清:“台独”与反“台独”象作用与反作用力

  2003年11月26日12:24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今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台当局提出的2008实行“新宪”时引用一些学者的讲话时指出,“台独”的时间表就是我们反“台独”的时间表。

  有记者提问说,近来大陆有很多人士就台湾问题发表讲话,对其中“‘台独’即是战争”有何看法时,张铭清表示,我们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一定会坚持下去,并且也不会改变,而且会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解决的前景。对于陈水扁当局目前以“公投”“制宪”和“独立建国”方式达到其“台独”目的,毫无疑问是要坚决反对的。

  此外,对于24日民进党的“新宪小组”明确在2006年通过“宪法草案”及2008年实施,有记者提问说,这是否就是“台独时间表”大陆方面有何因应时,张铭清表示,对于这一问题,我们注意到一些大陆专家学者在给外国媒体及台港澳媒体座谈的时候说过,“台独”的时间表就是我们反“台独”的时间表。

  张铭清说,毫无疑问,这就象物理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台独”活动的猖獗迫使我们不得以采取行动来反对“台独”。这也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涉及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让。

  张铭清说,在2000年2月21日发表的白皮书中曾讲到,如果出现台湾发生分裂国家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长期拒绝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会用各种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统一。白皮书上还提到,对“台独”的分裂行径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张铭清说,这已明确表述了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态度。

  张铭清随后表示,温家宝总理在21日的采访中“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已经表达的非常明确。

  张铭清谈美对台态度:错误讯号将致三个“无助”

  2003年11月26日11:43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2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发布会上就美国对台湾的态度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台湾记者提问,大陆方面说不介入台湾“大选”为考虑,但近期大陆方面的发言对台湾“选举”有某个程度的影响。张铭清对此指出,陈水扁当局纠集“台独”的势力,提出“公投”“制宪”及建立“台湾国”,大陆方面近期作出反应表明立场是理所当然的,至于有人说这一做法对台湾是所谓的“助选”,我们对台湾的“选举”是从不介入的,这种说法是缺乏事实依据的。

  此外,有记者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月访美时,美国对台湾的“清楚表态”应如何时,张铭清表示,温家宝总理在2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的专访时有好几个问题提到了台湾问题,他同时指出,温家宝总理访美一定会谈到台湾问题。

  张铭清在谈到美国应如何就台湾问题“清楚表态”时指出,我们已经多次并清楚地表述:美国要真正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发展中美关系,特别是不要给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的讯号,这样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无助于中美大局的稳定,也无助于中国的统一。

  张铭清:陈水扁若执意“台独”必将台湾拉入灾难

  2003年11月26日11:14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台湾当局“公投”问题时指出,若陈水扁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独”的路上走下去,必然会对台湾广大的民众的根本利益造成伤害,必然将台湾同胞拉到灾难中去。

  有台湾记者在问到对于今明两天将在台湾“立法院”针对所谓“公投立法”进行表决,若“统独”内容纳入条文大陆的看法时,张铭清表示,国台办负责人在11月17日已经全面的、准确的表达了对陈水扁当局提出借用“公投”来达到图谋分裂国家的立场。

  张铭清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来实现国家的统一。张铭清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我们将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

  张铭清说,但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当局提出“公投”、“制宪”及建立“台湾国”,而且打着推进“民主化”的旗号实际在实现其“台独”主张,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关系,对13亿中国人民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若陈水扁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独”的路上走下去,必然会对台湾广大的民众的根本利益造成伤害,必然将台湾同胞拉到灾难中去。

  张铭清接着表示,我们对此决不会坐视不管,大家可能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1日谈到台湾问题时,对《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讲到“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张铭清说,这也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强的信念和心声。

  张铭清谈春节包机:台湾若确有诚意欢迎业者协商

  2003年11月26日10:50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26日)上午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铭清主持了此次发布会。

  对于有记者提出的春节包机问题,张铭清表示,两岸的空中直航应该在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解决,这个政策已在过去的新闻发布会中已多次反复说明,这也是台商非常关心的问题。

  张铭清表示,在2003年的春节包机时,台湾方面执行的是“间接单向无利无惠”的方式,即只允许台湾的飞机单飞大陆,不允许大陆的飞机飞台湾;间接经停香港。张铭清说,这也因此没有“惠”也没有“利”可言。但大陆方面考虑到春节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很多台商希望回家过年,因此我们也没有再坚持,这作为个案为今年的春节包机提供了方便。

  张铭清对于明年春节包机问题时指出,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只有2000余名台商通过上海返回台湾,出现此状况的原因还是因为不方便,并且飞机还需经停香港,台商对此也很有意见,而且大陆的航空业者对此也很有意见。

  张铭清说,对于明年的春节包机,我们仍然坚持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原则,但台湾方面迟迟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前几天台湾方面曾有人提出可以考虑双向的问题,如果台湾方面对明年的春节包机有诚意,确实是真心实意的话,我们欢迎两岸的民间业者就技术业务性的问题进行协商,我们也乐观其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