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银狐”内外交困终下台 格未来政局不明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格鲁吉亚前总统爱德华·阿姆夫罗西耶维奇·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自己要回家撰写回忆录,但是他似乎还没有确定“家”在何方。

  报道指出,下台前,有“银狐”之称的谢瓦尔德纳泽与他的班子深刻认识到,要想继续执政的他们已经不能指望11年前将格鲁吉亚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赶下台时的那帮支持者了。在目前的形势下,唯有通过议会选举,让亲谢瓦尔德纳泽的力量在议会中占上风,总统
才能得到支持。

  报道指出,虽然反对派极力抨击议会选举的舞弊现象,真正导致谢瓦尔德纳泽失势的其实是美国人对选举结果的不认可。

  “银狐”本以为美国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支持他,但是实际情况却出乎意料,华盛顿丝毫不怀疑谢氏对美国人的忠心,却无法公开支持他。格鲁吉亚议会选举的舞弊实在过于明显。从美国的角度看,谢氏下台对他们也没有什么损失。反对派的领导人如代总统布尔贾纳泽等,向来是第比利斯美国领事馆里的常客,所以新的格鲁吉亚元首也将会是亲美派。

  在美国要求谢瓦尔德纳泽必须确保“选举公平”的情况下,他无奈只能转而向俄罗斯谋求支持。在这方面谢氏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他在选举后曾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派出自己的主要助手兼接班人阿德兹哈尼亚自治区(autonomy of Adzharia)领导人阿巴希杰赴莫斯科访问。

  谢氏的观点非常明确:一旦格鲁吉亚的执政权被反对派以暴力夺走,那么格—俄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朝着更加消极的方向发展。不过恰恰是谢氏当政的11年中,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恶劣至无以复加的地步。所以莫斯科根本不关心谁执掌格政权,因为无论谁当总统两国都必须经过摩擦才能重建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对格鲁吉亚政局好转并没有促进作用,反对派的领导人当中没有谁能像当年谢氏掌权一样得到各界的一致认可。另外,在这场政治风波中支持谢氏的阿德兹哈尼亚自治区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无疑是该自治区欲谋求脱离格鲁吉亚而独立的信号。(天石/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