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在格鲁吉亚危机中做交易 鲍威尔幕后唱主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2:26 参编

  外国媒体认为,格鲁吉亚发生了“天鹅绒革命”,俄罗斯和美国在这场未流血的政权更迭的幕后进行了交易。

  路透社24日援引外交人士和分析家的话称,作为争夺里海巨大石油财富控制权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和美国为确保动荡不安的格鲁吉亚实现权力平稳更替而务实地结成了联盟。他们表示,莫斯科和华盛顿已达成共识,帮助久任总统的谢瓦尔德纳泽全身而退最符合两国
利益。俄罗斯担心,如果在其敏感的南部边境爆发新冲突,可能会加剧反叛的车臣好战分子对俄罗斯军队的攻击。美国则担忧,由于阿塞拜疆的巨大能源储备要通过在格鲁吉亚修建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再经土耳其输往西方市场,如果政治冲突拖延下去,可能会影响管道建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24日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一事中扮演了一个不显眼的幕后角色。鲍威尔曾与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进行电话会谈,伊万诺夫22日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他上周还向格鲁吉亚派遣了美国资深外交官、助理国务卿帮办帕斯科,力促举行公正的选举。鲍威尔22日向谢瓦尔德纳泽打了一个重要电话。对于像前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这样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和爱国者而言,鲍威尔传递的讯息必定明确无误:为了依照宪法恢复格鲁吉亚秩序,他将近12年的统治必须结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