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泛紫联盟”:偏狭族群意识幽灵悄然重返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5日电(记者范丽青、陈键兴) 就在台湾当局大力鼓吹所谓“公投制宪”、“台独”社团大肆宣传《非常报导》政治宣传品的言论占据了台湾岛内大多数媒体舆论空间时,台湾公平正义联盟(“泛紫联盟”)于25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谴责当前台湾的政治乱象,呼吁政治人物摆脱负面选举手法,“还给人民一个用理性和平来探讨公共议题的空间”。

  “泛紫联盟”召集人简锡堦和学者张荗桂、郭力昕以及台湾产业总工会、妇女新知基金会的代表出席了记者会。记者会题为“‘非常族群’拼选举”。简锡堦指出,台湾多年以来,每逢选举,几乎免不了要上演一出出以“族群”语言符码作为权力斗争的歹戏。当前,正当台湾民众迷惑于“新宪”、“公投”所营造出的政治认同之际,“偏狭族群意识幽灵又悄然重返”,令人十分忧心。他认为,政治人物若持续以不负责的负面手法打选战,不但将严重撕裂岛内“族群”感情,更会因此排挤民生议题的舞台,使公共议题的理性论述空间消失于无形。

  所谓“族群”问题,在台湾指的是闽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号称“四大族群”。台湾的政党和政客一直试图以“统、独”作为划分“族群”和区隔政党的标签,使“统独斗争”、“族群矛盾”、“国家认同”并列成为台湾社会最大的政治、社会矛盾。

  简锡堦表示,“泛紫联盟”对目前政治人物操弄“族群”的低劣手法深感担忧,特地邀请了台湾10多位研究学者专家组成“族群小组”,从今年8月以来完整收集政治人物挑拨“族群”问题的言论,将进一步提出批判。为使台湾政治人物能摆脱政治口水式恶斗,“泛紫联盟”提出几项呼吁,包括:政治人物应立即停止以“族群”作为选举工具,撕裂台湾社会,还给人民公共议题的理性论述空间,建立政党理性合作的愿景;媒体应谨慎处理不当言论,不做挑拨“族群”的帮凶等。

  台湾“中研院”社会所研究员、“泛紫联盟族群小组”成员张荗桂指出,台湾政治已经“符码化(符号化)”,为了明年3月的台湾领导人选举,竞争的两大政治阵营“将族群、统独与公共议题操作为简化的政治认同符码”,制造冲突,以便攫取选票利益。这样的冲突,不能仅视为“选举语言”,选前不断发生,选后则会继续下去,形成政治循环,对台湾“族群”进行一场长久的破坏肢解工程,造成台湾人民生存发展的深层危机。他认为,现在台湾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垄断了所有的政治空间与论述,而劳工等低下阶层则失去论述空间,发不出声音来。他质疑:如果学术也被政治垄断,媒体也进入政治选边,最后是家庭也卷进政治动员,这个社会将会是怎样的社会?!政治大学广电系教授郭力昕认为,台湾的族群与媒体的关系值得深切反省,因为媒体竞逐并给政治人物表演舞台,变相鼓励政治人物挑拨族群的言行,使台湾的政治继续向负面发展。他指出,因为历史仇恨和语言的格格不入,台湾的一些族群因而出现矛盾,而政党和政治人物将“统、独”作为挑动族群矛盾,使选民在政治旋涡中失去理性,这种巩固选票的手段,“非常疯狂”。

  与会的产业总工会代表和妇女新知代表在简短发言中分别表示,劳工的生存权与工作权益、照顾体系,以及妇女权益等问题,完全被政坛上的政治恶斗所淹没,根本没有讨论的余地。希望台湾的候选人能提出真正的促进人民生存权、社会权的“牛肉”来。

  “泛紫联盟”是台湾今年8月新出现的社团,由台湾的一些基层和弱势团体联合组成,希望为劳工等社会低下阶层和弱势群体发声,呼吁台湾当局和政党重视基层民众的生存权、社会权,还曾提出开征“富人税”等追求分配公平、社会正义的主张。

  但讽剌的是,他们的主张没有得到当局和政党的多少反应,就在今天召开记者会批判社会乱象的同时同一地点,另一场由《非常报导》光碟制作人召开的记者会却声浪阵阵,不仅支持者频呼口号,而且媒体记者云集,成为媒体现场报道的焦点。相形之下,“泛紫联盟”的呼吁显得那样的微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