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国动荡牵动大国神经 格鲁吉亚危机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40 环球时报

谢瓦尔德纳泽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背景为反对他的示威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外高加索特约记者 关健

  

  反对派占领议会大楼

  当地时间11月22日,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5万余名示威者在市政府大楼前集会,高呼“格鲁吉亚不需要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下台”等口号。格反对派领导人之一萨阿卡什维利对示威人群说:“我们正在给谢瓦尔德纳泽最后一次机会,若1小时内他不出来面对人民,人民就会去面对他。”但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并没有出来与示威人群对话,而是按计划到议会大楼中,参加新一届议会的首次全体会议。于是,萨阿卡什维利开始带领人群冲击议会大楼。他手举红色玫瑰花,第一个向议会大厅冲去。大批示威者跟着一拥而上。

  下午3时50分,谢瓦尔德纳泽正在议会大厅里发表讲话,新议员们则在台下认真地聆听。萨阿卡什维利突然“杀”到,直截了当地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总统一职。随后闯进来的示威者挥舞着红白小旗,向主席台冲去。其中一人轮起大铁锤,把主席台上的表决器砸得粉碎……会场顿时大乱。保镖立即保护着谢瓦尔德纳泽,从侧门撤离。人数占优的反对派迅即控制了议会大楼。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原议长尼诺·布尔扎纳泽不久后宣布:“由于现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不能完全履行总统职责,作为议长,我将根据宪法接管国家元首的权力,直至45天后新一届总统选举。”

  谢瓦尔德纳泽面临危险局面

  离开议会大厅后,谢瓦尔德纳泽在议会大楼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这是反对派发动的一场“武装政变”;他只会在符合宪法规定的条件下辞职。他还说:“我的过错在于过于纵容反对派。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以后再也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据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已签署命令,宣布在全国实行30天的紧急状态。该命令将由议会在48小时内批准。据悉,格强力部门已开始执行紧急状态命令,内务部军队和警察已集结到内务部大楼前;数辆装甲运兵车也已将政府大楼严密地保护起来。至于谢瓦尔德纳泽的去向,一种说法是,他已紧急前往距第比利斯15公里的一个反恐训练营地。那里停着一架飞机,若形势不利,他将乘飞机离开格鲁吉亚。另一说法是,他目前就呆在距总统府5公里的一处别墅内。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形势对谢瓦尔德纳泽很不利。一是反对派还在穷追猛打。继控制议会大楼后,反对派又冲过封锁线,进入了总统府建筑。直到23日凌晨,第比利斯街头依然人头攒动,反对派的支持者还在庆祝“温和革命”取得胜利。二是谢瓦尔德纳泽能得到多少支持还是疑问。据消息人士透露,格强力部门在危机面前分成了3支力量:一支拥护谢瓦尔德纳泽,一支保持中立,另一支则拥护反对派。对谢瓦尔德纳泽有利的是,负责警察和全国安全事务的内务部长已向他宣誓效忠;此外,距第比利斯15公里的那个反恐训练营地,是他精心构筑起来的大本营。但对他不利的是,支持反对派的力量不可小视。据报道,格安全部队部分官员拒绝执行总统令。22日晚,一名司令官说,如果总统命令他镇压抗议群众,他将公开“抗旨”。这名司令官手握重兵,指挥着一支摩托化步兵旅。另据报道,23日,50名格鲁吉亚特种部队的成员在第比利斯宣布倒向反对派。

  危机突然爆发原因何在

  格鲁吉亚为何突然爆发政治危机?专家认为,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格议会大选结果是这次危机的最直接诱因。11月2日,格举行议会大选。11月20日,最终计票结果表明,谢瓦尔德纳泽一派在新一届议会中的议席之和超过半数。这意味着,谢瓦尔德纳泽要继续连任。反对派立即抗议说,选举结果“有问题”。政治危机开始“发作”。

  第二,谢瓦尔德纳泽没有重视民众的不满情绪。谢瓦尔德纳泽执政以来,格经济困难。全国500万人口,平均日工资不到1美元;断水、断电成了家常便饭;贪污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民众因此对政府越来越不满。反对派抓住这一点,从11月2日开始,多次组织大规模的游行示威。11月14日,数千名反对派领导人布尔扎纳泽的支持者就曾包围总统办公室,要求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但谢瓦尔德纳泽对此并不是很重视。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危机是群众不满情绪的总爆发。

  第三,谢瓦尔德纳泽的领导能力受到了怀疑。1995年和2000年,谢瓦尔德纳泽均以高票当选总统,但其间格中央权力衰微,有3个自治共和国以及与车臣毗邻的潘吉西峡谷基本失控。此外,格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俄罗斯,又有很多人在俄工作。但谢瓦尔德纳泽不顾现实情况,选择了亲美国而远俄罗斯的政策,导致格俄关系紧张。他因此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

  小国动荡牵动大国神经

  小国格鲁吉亚的危机牵动了世界大国的神经。危机发生后,谢瓦尔德纳泽分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俄美等国及欧盟均对格鲁吉亚局势表示担忧。俄罗斯动作最快。23日凌晨,俄外长伊万诺夫急赴第比利斯,上午就同格反对派领导人会面,下午3时又进行了第二次会面。伊万诺夫还同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会谈。美国反应也不慢。它表面上对格鲁吉亚局势持中立态度,“但实际上也很着急”。鲍威尔表示,他将很快出访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局势如此受重视自有其原因。目前美俄两国均在格驻有军队,都想把该国建成一个重要的反恐基地,并确保各自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战略利益。美国已悄无声息地在此部署了100名军人,其中20多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在以教官身份,对格士兵进行反恐战训练。俄则将格视为传统势力范围。格鲁吉亚还是里海油气管道通往土耳其港口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重要,所以,俄美以及欧洲国家都不希望格出现动荡。尽管谢瓦尔德纳泽已多次开罪于俄罗斯,但危机发生后,俄还是表示,坚决支持谢瓦尔德纳泽所采取的一切措施。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格记者的话说:“没有人希望这个国家彻底崩溃。”看来,格鲁吉亚局势往哪里走,俄美等国的态度将起到关键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