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袭击进入疯狂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38 环球时报

  黄晴

  最近,一连串恐怖袭击再度震惊世界。继沙特阿拉伯高级住宅区连续发生爆炸案后,土耳其5天内又连续发生连环爆炸案。此外,连日本等国也因欲出兵伊拉克而受到“基地”的警告。世界各国人心惶惶,股市大跌。西方一些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的恐怖袭击已经进入疯狂阶段。

  根据这些爆炸的特征,人们普遍判定是“基地”组织所为。例如,袭击具有连续性,在几个地点同时或相继发动。行动策划周密,事前有良好的情报、侦察准备。行动成员均舍命而为,完全忠实地履行指令。行动的执行极为周密谨慎,但行动的设计极为大胆,出人意料,因而有人称“基地”组织为“成功的异想天开者”。

  但是也有人提出,沙特阿拉伯的爆炸案迄今未找到与“基地”组织直接相关的证据;土耳其警方确认参与制造爆炸的4名嫌犯都是土耳其人,土警方表示,其中两人曾去过伊朗和巴基斯坦,是否是“基地”成员尚不得而知。还有人提出,这些袭击的受害者大多是穆斯林,而以前“基地”袭击的多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这些疑问,反恐专家和研究者纷纷发表意见,进行解读。

  问题一:“基地”最新一系列袭击的目标有何变化?

  最近的几次恐怖袭击均发生在伊斯兰国家,受害者大多为当地居民,因此有人认为不是“基地”干的,或者是“基地”改变了袭击目标。更多的西方专家却认为,上述袭击符合“基地”的意识形态特征。“基地”早期的攻击目标即所谓的“叛教者”,如埃及的穆巴拉克政府、沙特阿拉伯王室、土耳其的世俗政权。后来,“基地”把主要攻击目标转向“异教徒”,策划了“9·11”事件。现在,“基地”又把目标重新转向“叛教者”。

  也有专家认为,“基地”极善于伪装、隐蔽、制造假象,以使对手转移视线,忽视其核心领导层的活动,今后真正的大动作还将会发生在纽约、华盛顿或者伦敦等西方大都市。有人指出,攻击目标的不确定性就是“基地”的策略,通过制造不确定性产生其无孔不入、无所不在、无所不为的表象,从而制造恐慌,扩大影响。

  问题二:世界各国严厉打击恐怖主义,但“基地”为何越来越猖狂?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日前发表的报告称,“基地”有2/3的领导层人物已经被拘或被杀,在近100个国家中有3000多名基层成员被逮捕,“基地”的资金链也已被切断。按常理,遭受重创的“基地”应很难组织重大行动。但最近多次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恐怖活动发生的频率加快,并且具有全球性质。专家认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至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来自47个国家的约2万多人在阿富汗受过“基地”组织培训。目前,这些成员已散布各国,他们以激进的意识形态和其它资源创立或激活了许多地区性恐怖主义组织,并扩展了这些组织的视野。

  也有专家认为,现在“基地”的结构形态不再是金字塔式的层级结构,不再由一个核心指挥一切,而是采取了分散化的扁平组织结构。许多小团体散布于世界各地,它们是“基地”的“孩子”,业已长大成人,忠于“基地”却不依赖“基地”。“基地”的这种组织形态使美国更难应对,因为攻击发生的时间地点更难侦察和确认,即使在恐怖活动发生后打掉一个当事的恐怖小组,这对“基地”全球恐怖活动的全局关碍不大。

  应该指出,“基地”网络全球化与美国不无干系。“基地”全球网络是在阿富汗抗苏战争中发展起来的,当时拉登在世界各国招募支持者。美国纵容了拉登的这一行为。

  问题三:国际社会能否遏制“基地”的疯狂袭击?

  对于最新恐怖主义袭击的后果评估,说法不一。有专家认为,“基地”的目标是在世界制造恐慌和混乱,使美国难于应对,自己也可乱中求得生存,并策划重大行动。最新的系列恐怖袭击达到了这一目的。

  不过,“基地”疯狂作案的同时也犯了一个大错误:他们伤害的对象多为穆斯林居民,使自己大失人心,给自己树立了杀人狂形象;他们把攻击目标指向当地世俗政权,为自己制造了更多敌人,并使一些国家更多和美国合作。

  总之,“基地”疯狂作案已成为当前国际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有人说,“基地”不仅是一种组织结构,更是一种意识形态。在“基地”现象全球性背后,有很浓的文明冲突色彩;在国家和文明范畴内部,它反映了传统与现代、宗教与世俗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