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渗透世界各个角落 “基地”组织不是黑手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37 环球时报

  [法]埃里克·勒塞 杨汝生译

  当伊拉克吸引越来越多的想与美国战斗的穆斯林青年的时候,美国人承认他们在全球范围进行的反恐斗争没有获胜。“我们无法估计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这场战争。我的印象是,直到今天,我们并没有取得真正决定性的进展。”这是10月16日拉姆斯菲尔德向其亲密同事提交的《反恐战争》备忘录中的两句话。《今日美国》报日前披露了这个备忘录的部分
内容,拉氏的这种失望情绪让美国人大为震惊。

  的确,“基地”组织没有因美国开展全球的反恐行动而偃旗息鼓,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反倒使恐怖活动更加活跃了。伊拉克战争以来在世界各地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和自杀性炸弹事件就是证明。

  尽管反恐专家们确信“基地”组织已经没有2001年那样的行动能力,怀疑他们是否还有重新建立恐怖网络的能力,但不得不承认,不论在伊拉克,还是在其他地方,“基地”组织已经学会适应新环境和争取民心。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成员达尼尔·本杰明同意这种分析。他说:“在反恐战争中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战术上的,包括军事行动和情报收集;另一个是战略上的,或者说是意识上的,也就是攻心战和精神战,这样的战斗好像还没有开始。”在“9·11”之后,美国对“基地”组织所取得的战绩更多是战术上的,美国对“基地”组织进行了沉重打击,将近2/3的头目被俘虏和打死,3000余名成员被逮捕,他们赖以生存的财路也被掐断,美国已经冻结了属于“基地”组织的1.4亿美元。

  但在争取“民心”上美国远远比不上“基地”组织。在伊斯兰世界,很多人认为这场战争的目的是美国想占领阿拉伯国家的土地。今年6月进行的一项调查证明,8个国家中的7个认为受到了“美国入侵”的威胁。拉姆斯菲尔德说:“为了消除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仇恨,可能要花许多年的时间。即使我们天天都抓获或打死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但激进宗教派别每天都会吸纳更多的人加入。”美国一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也说:“战胜苏联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现在进行的是同样规模的战争。”

  不管中情局也好,五角大楼也好,它们从来都没能对“基地”组织到底有多少人做出正确判断。据估计,在1980年至1990年期间,大约有10万人在它的营地接受过训练,其中大部分回到了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国家,还有一小部分去了欧洲和美国。他们通常在当地组织成小圈子,就像2002年10月制造巴厘岛爆炸案的东南亚激进伊斯兰运动一样。

  本杰明说:“更为困难的是,‘基地’组织的细胞已经分散,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最大的错误是把它看作是一支部队或一个传统黑手党恐怖集团。当你消灭了一个部队的有生力量,整个部队就会土崩瓦解;当你抓获了黑手党的头子,这个组织也会树倒猢狲散。而‘基地’组织不是这样,在一半成员都不在的情况下,它仍然能够进行恐怖活动。”美国人不再对拉登还活着持怀疑态度,但他们现在承认无法找到他。藏匿起来的拉登只是指挥起来没有过去那么方便罢了。▲(摘自11月20日法国《世界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