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动物杀手”防不胜防 伊拉克重地连连挨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3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伊警察成为袭击重点

  11月22日,伊拉克的两个地方警察局接连遭到自杀爆炸袭击,11名警察、5名平民丧生,50多人受伤。这是自10月27日巴格达4个警察局被袭击后,针对伊拉克警察部队的又一
次大规模恐怖袭击。此次受到袭击的两个警察局是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处巴古拜市的中心警察局和汉巴尼萨德镇警察局。这两次爆炸时间仅仅相差10分钟左右,均发生在当地时间早晨7时40分左右。恐怖分子选择这个时间非常巧妙,因为这时正好是夜班和白班警察交接工作的时候,警察局内人员密集,防备也最为松懈。

  其中巴古拜市是迪亚拉省的首府,市中心警察局规模很大。一栋3层高的建筑内大约有200名警察办公,日常戒备森严,水泥防撞墙、路障、铁丝网一应俱全,周围还有装甲车警戒。当天清晨,由于正值交接班的高峰期,为了方便车辆人员进出,路障被临时挪开,平常紧闭的大门也打开了,门口的卫兵也只顾检查进出的人员证件。就在这时,一辆白色的小货车高速冲向警察局大门,当负责警戒的士兵发现这一情况,已经来不及摆路障,关铁门。虽警卫人员赶紧向汽车开火,但还是不能阻止这辆装满自制炸药和铁钉的汽车冲进警察局。可能由于自杀爆炸者起爆时间没有掌握好,这辆“炸弹汽车”离警察局办公楼还有几十米就爆炸了。巨大的爆炸震动了整个巴古拜市,警察局院内当即就被炸出了一个深5米、直径10米的大坑。

  同一天巴格达国际机场上空也上演了惊险的一幕。一家隶属于敦豪国际速递公司的货运飞机正准备在机场降落,突然左翼发动机爆炸起火,幸好飞行员及时控制住飞机,在机场紧急迫降,避免了一场机毁人亡的惨剧。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军军官证实,造成这架民用货机起火爆炸的原因是遭到萨姆—7导弹的攻击,这种肩扛式地空导弹曾经多次被用来袭击美军的直升机。这是民用飞机首次在伊拉克遭到袭击,也是巴格达国际机场上空第5次受到威胁。

  21日,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也在巴格达遭到一枚火箭弹袭击,由于火箭弹偏离目标而且没有爆炸,他幸免于难。阿齐兹是前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哈基姆的弟弟,8月29日哈基姆被刺杀后,阿齐兹接替哥哥成为“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

  “动物杀手”防不胜防

  在近期的武装袭击中,一批“动物恐怖杀手”也被伊拉克抵抗武装利用起来袭击目标,令美英联军防不胜防。在11月21日针对伊拉克石油部和国际人士云集的喜来登、巴勒斯坦两大酒店的火箭弹袭击中,抵抗力量利用了经过伪装的装有火箭发射装置的驴车,让这几处被美军认为固若金汤的“心脏地带”受到攻击,沉重打击了联军的自信心。

  对被遗弃的驴车检查后,连美军士兵对抵抗力量的伪装本领也赞不绝口。一位美军军官说:“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完美的掩饰技巧,我们的对手非常聪明,他们不断变化袭击的方式和目标,让我们防不胜防。”这些车的车厢都是用薄铁皮围成的,底部安装了10联装的火箭发射装置,上面压上化肥。发射装置藏在装满蔬菜的大麻袋中,而整个车上这样的大麻袋有10多个,很难被人发现。驴车铁皮的外面还涂满了杂七杂八的话,比如“我亲爱的”、“我要和你在一起”,和当地菜贩子的车一模一样,难怪这样的驴车能够瞒过重重检查,进入巴格达核心地区。

  除了驴子,抵抗力量还使用狗携带炸药接近美军的巡逻队,人在远处引爆。据说这种“狗炸弹”在阿富汗就曾经有恐怖分子用来对付美军,如今随着国际恐怖分子潜入伊拉克,这种袭击方式也在伊拉克出现了。

  美军动用重武器

  针对伊拉克层出不穷的恐怖袭击,美军加大了清剿行动的力度。在行动中美军重又拾起战斗机、大炮这样的重武器,对一些怀疑是恐怖分子据点的地方进行轰炸和炮击,上千斤的大炸弹又派上了用场。在费卢杰和拉马迪,美军逮捕了131名嫌疑犯,搜获大批武器弹药,包括1.3万发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目前美军拘留的伊拉克人已超过1.1万人,他们都是涉嫌和前政府或抵抗武装有联系。除此以外,美军还关押着307名外籍恐怖分子。

  在最近的行动中,美军还抓获了不少有价值的人物,在基尔库克以南60公里的一个村庄抓获了萨达姆的妹夫阿尔沙德·亚辛;在萨马沃抓获了一名“基地”组织的小头目,从他口里得到了“基地”组织要对驻守当地的荷兰部队和日本观察员进行袭击的情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