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洲的两个核问题——相关性和演变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30 人民网

  庞中英

  众所周知,当今亚洲存在两大核问题:东亚的朝鲜核问题和和中东的伊朗核问题。一年来,两大问题的发展都最引人注目。笔者以为,比较看待这两个问题颇为有趣。

  朝鲜和伊朗都是美国指认的“邪恶轴心”。第三个“轴心”伊拉克已经改朝换代,
萨达姆旧部转入地下“抗美”。惟独朝鲜和伊朗,还是美国的眼中钉、手心刺。

  这两个核问题都由来已久。经历多次的危机、曲折,朝鲜核问题进一步“危机化”和“僵局化”。伊朗核问题没有这样严重,尚未演变成前者那样的重大“危机”。

  与伊拉克不同——美英占领军至今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朝鲜和伊朗存在着明显的核问题,两国都有核计划,试图掌握核技术,甚至开发核武器,以确保其国家安全。两个核问题都处在关键时刻。国际社会都高度关注这两个国家是否拥有核武器(朝鲜)或者已经迈进核门槛(伊朗),希望朝鲜半岛和中东成为无核区。不过,朝鲜核问题受到的国际关注显然高过伊朗核问题。只是在最近,伊朗核问题才成为国际安全的一个新热点。

  在核问题上,朝伊两国都承受着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朝鲜态度僵硬,不言妥协,甚至祭出边缘战略,退出核不扩散条约,试图迫使美国与其“一对一”谈判。比之朝鲜,伊朗虽也与美国各执一词,但在解决问题的方式上主要采取了与国际社会互动和谈判的方式。

  从美国的角度看,两个核问题都关涉死生,在其安全战略日程中据有重要位置。美国一直指责朝伊两国试图发展并制造核武器,甚至拟制了军事打击两国核设施的计划,直至更迭其现有政权。

  朝鲜和伊朗核问题都趋向国际化和多边化。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都介入其中。在朝鲜核问题上,北京六方会谈进程已经启动,为了“维持对话的态势”,当前,有关各方正在为第二轮六方会谈做准备。可能的话,六方会谈进程将制度化,以便消除美朝之间的严重对立,建立一个有助于问题最后解决的“相互信赖环境”。

  伊拉克问题对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进程产生了微妙的影响。美国受困伊拉克;彼处的混乱牵扯了华盛顿的大量精力,朝伊受到的压力就相对少些。此外,美国可能还不得不汲取 “伊拉克教训”,转变方式、调整战略对付朝伊核问题。

  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发展是,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扮演调解人的角色,做了大量工作;而伊朗核问题上,欧盟则起了独特的作用。最近几年,欧盟与伊朗一直进行着“批评性对话”。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没有更多地参与,而欧盟则没有参与六方会谈。

  中国和欧盟都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新兴力量,都与华盛顿咄咄逼人的单边主义战略保持着相当的距离。中国希望朝鲜半岛和中东无核化。欧盟虽是美国的盟国,却在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方式上,与美国存在分歧。欧盟关切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希望尽早解除这种安全忧虑,但是,与美国不同,欧盟更强调使用对话而非武力或武力威胁解决问题。

  欧盟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予美国“先发制人”的借口,在外交上抢先一步,于10月21日遣英法德三国外长就核问题与德黑兰方面进行了磋商,后者同意签署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美国当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但只能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忠于其目的,并让伊朗驻守其义务”。

  超越朝伊核问题——国际组织能否有效治理我们世界面对的挑战?伊朗向欧盟做出让步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核不扩散条约在德黑兰的胜利”;而六方会谈启动后,也有越来越多分析赞同,应“以六方会谈为基础塑造东北亚安全的新型机制”。确实,为了国际安全,国际规则必须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遵守,而一些新型的地区安全机制则必须得到建立。

  在可预见的未来,朝伊与美国的根本安全和政治矛盾难以根本缓解。朝鲜和伊朗都希望以掌握核技术追求国家安全,不会轻易放弃核计划。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北京六方会谈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核不扩散条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暂时规范了伊朗的核开发,但是由于朝核内部矛盾、中东局势动荡、美国战略调整,两个核问题的前景都很不确定,其最终解决还需假以时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