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想绝对控制印度洋 印度购买以色列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0:2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张静宇

  本月9日,也就是参加中印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的印度舰艇编队抵达上海访问的前一天,印度媒体披露了一条消息,称印度海军正在东部远离印度本土的安达曼群岛新建立一个航空基地,以此来对中国海军在邻近海域的活动进行监视。据美国《航宇日报》18日报道,印度正积极扩大从以色列购买“苍鹭”和“搜索者—2”型无人驾驶军用侦察机,并将其
部署在安达曼航空基地。

  重视利用无人机进行侦察

  20世纪80年代后,伴随机载电子通讯侦察设备微型化,无人驾驶飞机的应用范围也从战略侦察扩展到战术侦察领域。

  印度军队早就注意到军用无人驾驶飞机的战场价值。2000年5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访问以色列期间,向以订购了价值20亿美元的军用设备,其中就包括花费3亿美元购买8架无人驾驶军用侦察机。印度军方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认为,“苍鹭”和“搜索者—2”的各项性能比较适合印军的实际需要。时隔两年多以后,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宣布,印军在拉贾斯坦邦北部沙漠进行的代号为“全胜”的军事演习中首次使用了无人侦察机。2002年6月8日,印军一架无人侦察机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巴空军击落,第一次证实了印军在印巴边界使用了无人机作为侦察手段。印度此次计划要为建设中的安达曼群岛无人机基地至少再购买10架“苍鹭”,专为监视中国海军。这批无人机预计在今后6个月内引进。

  安达曼群岛战略位置重要

  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中央直辖区位于安达曼海与孟加拉湾之间,距印度东海岸重镇金奈1190公里,总面积6475平方公里,人口24万。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多山,岛上大部分被茂密的树林覆盖。这个由多个岛屿组成的半月形岛链,扼守在马六甲海峡出口处,北靠缅甸、东邻泰国、南接印尼,是从东亚地区海上经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洋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安达曼群岛上的印度海军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成立于2001年10月8日,主要任务是负责监视及对抗孟加拉湾一带海域的外国军事存在以及打击海上恐怖活动。该司令部下辖4艘高速巡逻艇、8艘普通巡逻艇、若干条两栖登陆艇、一艘大型巡逻艇以及其他一些支援舰只。岛上驻军为一个陆军旅,拥有米—8直升机8架。鉴于安达曼群岛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印度军方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驻军扩充到一个整编师,并增配一个战斗机中队。

  印度一向重视海洋战略

  印度一向自认为是海洋大国,视印度洋为“印度之洋”及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经说过:“印度要想在陆地上变得强大,就必须首先在海上更强。”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印度多年来不惜投入重金,强化海军建设,以确保在印度洋的绝对支配性地位,此次购买先进军用无人机也是举措之一。另外,对于中国海军的崛起,印度一方面在公开场合表示“理解”,同时也在暗地里研究应对方案,制定防范措施。在安达曼群岛新建侦察机基地就是这个背景下的产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