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保障旅应急保障三昼夜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砰、砰”,随着几发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一切现代化后勤保障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序幕:夜色中,野战主食加工车、车载手术平台、车载X光车、野战软体加油车、野战输油管线铺设车等60多辆后勤车组成的保障车队正急速向预定地域拉近。

  担负这次演练的广州军区某保障旅在3天内的第三次紧急出动。刚刚完成“前指”下达的紧急抢救伤员和野外架设输油管线任务;他们接着又完成了200多公里的长途拉动,现
在又接到再次出击的指令。

  摩托化夜行军是艰苦的,连续奋战使不少驾驶员困得两眼直打架,他们猛嚼两口备好的“朝天椒”,辣得汗珠和泪水一起往下流,睡意顿消。

  东方泛白,他们准时到达配置地域,各营按预案迅速部署。准备工作刚一就绪,他们就接到“前指”三道指令:

  “第八团第三连断炊,务必在半小时内将110份熟食送往前线。”

  “第十二团进攻作战遭受重创,立即组织抢救伤员。”

  “前方油库被炸,立即架设输油管线进行输油。”

  指挥帐篷内,旅长许淑锐指挥若定,只见他手拖鼠标划过一道弧线,牢牢定位在“传输”的方框上,命令立即发往各部队。

  为了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该旅自行研制开发了“战时保障指挥应用软件”、“网上指挥平台”以及“战场可视监控系统”。昔日,为了下达一个战斗文书,通信员驾驶摩托车来回跑得满头大汗;如今鼠标轻轻一点,30秒钟内就能完成。

  笔者来到野战主食加工车前,看到物资营的官兵忙而不乱,一袋袋新启封的大米放进“入舱口”,10分钟不到,大米已经过“扬沙”、“筛淘”、“过滤”等3道工序,直接进入高压蒸锅。烙饼加工台上、蔬菜加工间,一张张冒着香喷喷热气的葱油烙饼出炉,一道道蔬菜色、香、味俱全,一盒盒快餐让人眼馋。

  笔者又来到野战救护所,只见消毒供血方舱、X光透视方舱和手术方舱,在1 0分钟内就展开完毕。

  “立即备A型血2000毫升,3号伤员失血严重”、“9号腹部中弹,准备手术”、“16号颅脑受伤”……卫勤指挥所里,医务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对伤病员进行分类处置。

  密闭的车载手术平台上,无影灯下,9号“伤员”在静躺着,远程医疗系统终端的电脑屏幕上,传输着伤病员的各种病理数据。

  200公里以外的某医院,由全军著名外科专家吴印爱领衔的“专家组”,经过短时间的研究,迅速确定了手术方案。车载手术平台上即刻由此展开手术。

  加油现场,连接在软体加油车上的24条黑色管线似巨蟒飞舞,伸向待补车队。

  管线铺设指挥所里,远程监控的大屏幕上,官兵们一个个在跑着开设泵站、铺设管线、充气吹扫、充水试压试输。管线铺设车在沿着曲折的山路蜿蜒前行。1个半小时,他们迅速完成了与指定地域野战油库车的对接。

  “开始输油。”旅指挥部下达了最后一道指令。“噌”的一声,输油终端的管线喷嘴蹿出了两米多高的液体。(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6日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