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话疗”治好我的“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77323部队战士 王克安

  记得有一年春节晚会上,赵本山演过一个小品,说的是儿女为一个心情郁闷的老人,请来一个专门与他聊天的“钟点工”,一番开心的聊侃,让老人喜笑颜开。这不过是生活的艺术表现,但我们连的指导员李双勇可真是用“话疗”治好了我的“病”。

  前年底,我从黑龙江入伍来到云南边防某团,满脑子都是家人的影子,整天神情恍惚。加上新兵连训练十分紧张,我总是拉全班的后腿,于是心灰意冷,整天蔫蔫巴巴、病病秧秧的。医生给我检查半天,说我啥病也没有,就是“心病过重”。

  新兵下连后,我分到了边防三连。本想好好表现一下,但由于基础差,军事课目几次考核后,让我失去了信心,一训练就提心吊胆。一次,班长让我翻越木墙,刚喊到我的名字我就两腿发软,身子不由自主地蹲了下去……

  这下子,把连队干部吓得不轻,赶紧把我送到医院,医生检查的结论和新兵连一模一样———没有生理性的疾病。

  回到连队后,指导员李双勇把铺盖搬到了我们班。从此,指导员一有时间就陪我聊天。他聊天很有特点,不是简单地谈人生话理想,而是说笑话逗我开心,特别是讲他在新兵连遇到的种种趣事。我一听,原来指导员当新兵的时候也闹笑话啊!心里就轻松了许多,觉得只要埋头苦干,一定能追赶上战友们。去年9月份,父亲打来电话,说由于家庭困难,妹妹就要辍学了。那天晚上,我偷偷抹起了眼泪。指导员听到动静,翻身起床,一直陪我聊到天亮。第二天,他悄悄地以我的名义给我家里寄了1000元钱。爸爸来信说起这件事,我才知道是指导员寄了钱。

  战友们,你们说,指导员这样对待我,我的“病”还能不好吗?现在,我像是换了一个人,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

  (冯明杰整理)

  兵事感言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和感情的工具。在我们温暖的军营大家庭里,语言是官兵之间传情达意、倾诉衷肠的使者。干部为战士办的暖心事更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无声而深情,像春雨催发战士心灵深处上进的萌芽,让战士终生难忘。(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