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暗杀风潮蔓延 萨达姆政权成员被连连追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23: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伊拉克新任驻美国使馆女大使日前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萨达姆政权里的高官多达数千人,他们不全是坏人。

  可是,《时代》杂志披露,最近,巴格达和其他伊拉克城市出现一股暗杀风潮。很多人出于报复目的,四处追杀这些萨达姆政权的前成员——

  暗杀风潮向全国蔓延

  加希姆是个杀手,他说在过去6个月他和别人一共暗杀了10名萨达姆前政权的复兴党成员,其中大部分都是伊拉克情报机构“穆克哈巴拉特”的官员。现年31岁的加希姆是个建筑工人,由于害怕报复,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全名。他已开始就他过去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展开报复。1999年,在参与谋杀3名复兴党官员的行动后,加希姆被穆克哈巴拉特关进了监狱。

  加希姆说,他在监狱中屡遭鞭打和电击,饱受折磨。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不久,加希姆在萨达姆的大赦中获得自由。加希姆认为是他叔叔出卖了他,因此一直想找机会杀了他叔叔。加希姆说:“如果我的手指是复兴党,我都会把它砍下来。”

  加希姆表示,他和其他5个伊拉克什叶派狱友组成了一个暗杀小组,希望将所有曾经为萨达姆前政权服务的官员斩尽杀绝。他和小组的情报头目阿维斯同意在巴格达一家饭馆与《时代》周刊记者见面,解释他们是如何选择目标的。

  阿维斯今年25岁,是位讲授阿拉伯语的教师,他也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他们说他们所选择的每一个目标都是沾满无辜平民鲜血的萨达姆政权官员,他们还宣称,在他们展开报复前,他们会找到目击者和证据,作为证明被杀者罪行的证据。阿维斯说:“这些人都是凶手,由于伊拉克现在没有政府,那就由我们对他们做出裁决。”

  他们说,美国已计划从伊拉克撤出军队,在明年7月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新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美国的这一决定使他们的报复行动更加紧急。阿维斯说:“如果美国人撤出伊拉克,我们将确定哪些官员还会走上老路。”

  美国政府最近指出,由于伊拉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国内冲突,尤其是什叶派伊拉克人没有向那些曾在萨达姆逊尼派统治时期迫害过他们的安全官员展开报复行动,美国政府将这一情况看作是伊拉克长期稳定的先兆。然而,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7个月,一股报复暗杀的浪潮正席卷伊拉克全国。

  复兴党成员怕回巴格达

  《时代》周刊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自10月1日以来,至少有12名萨达姆前政权的情报官员在巴格达被枪杀,7人受伤。在巴士拉,自10月中旬以来已有大约25到30名复兴党成员被人用枪近距离击中。美军驻伊拉克一位情报官员称,他的同事并不想向外界透露这些暴力事件背后的真实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阻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想让一些伊拉克人把他们看作是这些“恶贯满盈官员”的保护神。

  由于美军目前正在全力对付“基地”组织和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因此将调查这些暗杀案的工作都交由伊拉克警察负责。不过伊拉克警察抱怨说,他们人手不足,装备也比较落后,在调查这些案件时遇到很多困难。一些伊拉克人警告说,一旦美军从伊拉克撤出,这种暴力事件可能还会增加。一位前穆克哈巴拉特官员说:“美国人不能一下子就离开,要不然伊拉克安全形势将会更加严重,所有伊拉克人都没有安全感。”

  为什么这种报复行动现在才开始爆发?巴格达居民纳基·查切恩说:“萨达姆政权刚一垮台时,人们都把精力放在如何生存上,而他们也需要时间把这些人找出来。”阿维斯指出,在萨达姆政权刚垮台时,许多复兴党员都从城市逃到了乡村和国外。他说,由于其中许多人钱花光了,不得已现在都又返回了巴格达。而一旦他们回到城市,他们很容易就被那些想要暗杀他们的人找到。

  数百人上了黑名单

  阿维斯说,在他们实施暗杀前,他们会用一周的时间监视目标的行踪。阿维斯说:“大多数人一开始极少离开他们的住所,可过上几天,他们就可能会在门口与朋友或邻居聊天。”

  加希姆则表示,萨达姆前政权的官员喜欢聚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想互相联络一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呆的实在无聊,没有什么事情可做。阿维斯说:“你会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发现好多复兴党成员,这就很容易将他们全部干掉。”

  加希姆表示,有数百人已经上了他们的暗杀名单,这些人的名字是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们从穆克哈巴拉特大楼抢来的文件中找到的,也有些是被前穆克哈巴拉特安全官员供出来的。据加希姆和阿维斯说,他们的暗杀行动是在响应穆罕默德·萨迪奇·奥萨德教义的号召。奥萨德是位很受伊拉克人爱戴的什叶派领袖,他在1999年被萨达姆政权杀害前号召铲除那些恶贯满盈的萨达姆的党羽。

  奥萨德的儿子穆奇塔法也是位什叶派领袖,他也在号召伊拉克人民袭击驻伊美军。前萨达姆政权的官员认为,一些报复性暗杀就是由巴德尔旅(Badr Brigade)实施的。巴德尔旅是一个忠于穆罕默德·巴奇尔·阿尔·哈基姆的民兵组织。哈基姆是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他于今年4月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的一起炸弹袭击事件中丧生。

  卡希姆·阿尔·法拉赫就是这些被暗杀的前政权官员的一个典型代表。法拉赫是前伊拉克驻黎巴嫩大使,在1996年到1998年间,他曾是伊拉克南部穆克哈巴拉特的负责人。上个月的一个清晨,在停电的时候,法拉赫和他的侄子沙哈布·阿迈德·哈米德正在他们在巴格达的运输公司办公室里办公,这时3名男子走了进来。据哈米德说,这几个男子最初说要谈生意,可不久他们就掏出手枪,将法拉赫推上一辆在附近等候的黑色"宝马"后,开车走了。2天后,警察在巴格达北部公路旁边的水沟发现了法拉赫的尸体:一枚子弹穿过了他的前额。

  被暗杀的不都是坏人

  事实上,一些受害者并不全都是萨达姆前政权中罪大恶极的官员。据伊拉克前情报官员说,有一些被暗杀的官员只是下层官员。最近在巴士拉遭暗杀的20多个复兴党成员中大部分是教师。有些教师在萨达姆前政权享有很高的地位,可之所以有些教师加入复兴党,是因为他们想获得更好的待遇。巴士拉教育部附近一个废弃的停车场如今已成为一个"抛尸场",有时尸体上还会有封信,指明死者是复兴党成员。

  61岁的阿萨姆·奥德乌里本来在巴格达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上过着一种隐姓埋名的生活。他15年前辞去了穆克哈巴拉特会计的工作,甚至还退出了复兴党。然而就在上个月,奥德乌里去看望前穆克哈巴拉特官员卡塞姆·奥汉塔维。当时,他和其他3名穆克哈巴拉特同事与奥汉塔维一起边喝茶,边看来来往往的车辆。快到晚上8点时,有2辆车忽然停在奥汉塔维家的前面,6名男子从车上跳了下来,他们手里拿着装有消音器的手枪,开始向奥德乌里一伙开枪,子弹击中了奥德乌里和其他人,然后他们开车逃跑了。经过抢救,只有奥德乌里一个人活了下来,不过他的身体状况也极其糟糕。奥德乌里21岁的儿子奥马尔说:“他们坐在一起聊天的都是些老人。如今连我父亲都成了目标,可见所有伊拉克人都不安全。”

  穆克哈巴拉特机构的另一名前官员也住在巴格达,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赛伊德,他现在已经是四个孩子的父亲,秃顶,身材魁武,但整天生活在恐惧中。赛伊德表示,现在他根本不敢到被巴格达人称为"萨德尔城"的贫民窟去,也不敢到邻近的工薪阶层居住的巴塔文,因为在萨达姆掌权的90年代,他的工作就是指认那些持不同政见者,至少有5个人被揪出来处死了。他回忆说:“说实话,那些人的罪行也没什么大了不的,也就是编一些丑化政府或萨达姆的顺口溜而已。但当时伊拉克的法律就是那样规定的,这类人必须处死。但现在,当走在大街上,总是提心吊胆的,唯恐有人认出我来。我担心他们会杀了我。”

  反报复行动正在酝酿

  一些潜在的暗杀对象开始采取反报复行动。据一名曾在萨达姆政权担任高级情报官职务的一名男子透露,面对暗杀风云,一些穆克哈巴拉特官员正在策划他们自己的武装小组,准备采取先下手为强的战术,在追杀他们的人找到他们之前,先把对方给解决了。这位官员自称最近也接到过死亡威胁,他忧心忡忡地表示:“萨达姆政权内的高官有好几千人,如果这些暗杀团体打算将他们全都杀掉的话,他们是不会坐以待毙的。果真如此,内战将难以避免。”

  对于这股愈演愈烈的暗杀风,伊拉克警方承认他们也是毫无办法,现在只能听之任之。巴士拉警官哈桑.法尔汉无奈地说:“现在可能采取暗杀行动的组织有许许多多,我们不知道该从哪个地方下手解决这个问题。”一些警官表示,即使他们确认了谁是杀手,现在也缺少相关法律来处罚他们。而且警方自身难保,复兴党的残余势力一直在找他们的麻烦。就在22日,巴格达东北部两个城镇的警察局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至少16个人遇难。

  现在,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抱怨,要想政府来保护他们,看来简直是异想天开。位于巴格达城南的加扎利亚警察所所长埃马德.阿利亚萨里表示:“人们都在说:‘现在根本就没有政府。'所以,他们就自己采取报复行动。”

  谁来制止暗杀行为

  美国官员声称,他们正在帮助伊拉克人建立一套完美的司法体制,到时候就可以对萨达姆政权罪大恶极的官员作出惩处。依照这项计划,伊拉克法官将首先对已经被拘捕的45名复兴党的高级官员进行审判,然后再审判那些职务稍低的被控犯有战争罪和人道主义罪行的前政府官员。

  但要使复兴党的这些官员都受到法律审判,至少需要几年时间。一位伊拉克民间组织“获释犯人联合会”的官员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质问柬埔寨负责民族和解的官员,审判波尔布特政权的法律程度已经拖了几十年了,到现在也没有正式开审,他问:“我们如何能象你们那样一等就是23年?我们现在就想得到正义,我们希望这个程序明天就开始。”

  但对伊拉克人来说,法律很难在短时间内让他们获得正义,因为每一起报复性谋杀其实都埋下了一颗复仇的种子。阿米拉亚、奥马尔和杜里三兄弟在家里向来访者展示了他父亲的照片。他们回忆说,父亲从穆克哈巴拉特退休后,他把这座房子重新粉刷了一遍,总是让冰箱里塞满食品。奥马尔说:“父亲就是我们家的支柱,可是,他遭到报复性谋杀。”那么,他们是否想找到凶手?三兄弟都点了点头。19岁的杜里表示:“我们的身体里流着父亲的血,我们会用我们的双手来结果凶手的性命。”的确,如果他们真想这样做的话,在今天的伊拉克,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他们。(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