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官辞职似雪崩 专家称格鲁吉亚危机远未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7:09 北京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今天报道,23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后,前议长布尔扎纳泽代理“临时总统之职”。然而,格鲁吉亚因政权更迭引起的大动荡远未结束,昨天,一大批前政权的高官又纷纷辞职走人,这一举动无疑是雪上加霜,令急需稳定局势的格鲁吉亚新政府遇到了棘手问题。为此,领导此次抗议示威运动的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立即登高呼吁,要求前政权的中级官员们在潜在的不稳定时期帮助国家共同渡过难关。

   新领导人初显权威

   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格鲁吉亚总统后,格代总统布尔扎纳泽24日首先迫使强硬派的内务部长辞职,又召集军警特机构负责人研究安全问题。

   布尔扎纳泽当天召集军队、国家安全和警察部门首脑举行安全会议。在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前领导抗议活动的反对派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抗议活动已经结束……国家的秩序必须恢复,我希望警察能够制止所有武装人员或组织的行动。”

   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格内务部长科巴·纳尔切马什维利24日晚在电视上说,他应上台的反对派领导人的要求将辞职。

   另外,代总统布尔扎纳泽还对驻格鲁吉亚的外国使团人员说,她的国家不仅需要西方的政治支持,还需要西方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高官纷纷挂冠而去

   谢瓦尔德纳泽的下台旋即引起了部长和高官们雪崩似的辞职。24日,辞去职务的有谢瓦尔德纳泽政权中持强硬立场的内政部长科巴·纳尔切马什维利、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运输警察局局长和格鲁吉亚10个地区中4个地区的州长。对此,格鲁吉亚反对党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旋即发出呼吁,希望大家以国家利益为重,共渡难关。

   24日晚,格鲁吉亚最高法院还裁定本月初格议会的选举系无效。为此,反对党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发誓,将在45天内举行议会和总统的选举。全国运动党、前司法部长和大规模群众抗议示威的领导人萨阿卡斯维利已表示将竞选总统。目前的临时总统由民主党的布尔扎纳泽担任,为期45天。

   民众质疑平稳交班

   然而,格鲁吉亚许多民众对新一代政治家能否平稳地从谢瓦尔德纳泽手里接过权力表示担忧,认为他们缺乏驾驭高加索这个小国的能力,缺乏在这片土地上对付日益猖獗的分裂分子冲突的能力。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的停滞以及人民生活的贫困。而这些多半是由于其国土面积小以及自然资源贫乏等自然条件造成的。

   外部大国的“阴影”也将笼罩着新的当权者。格鲁吉亚处在石油资源丰富的里海和黑海的港口之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俄罗斯和美国出于各自利益需要对格鲁吉亚都十分“关注”,这种“夹缝中”生存之苦,格未来的领导人也同样要尝受。

   格鲁吉亚还面临着民族矛盾以及国土完整问题。阿布哈兹以及南奥塞梯问题由来已久。有报道说,谢瓦尔德纳泽辞职的消息一经传出,一些具有分离倾向的势力已经拿好武器准备与“富有侵略性”的格鲁吉亚“民族主义分子”战斗了。

  另外,在推翻谢瓦尔德纳泽政权过程中“同仇敌忾”的反对派还面临着内部的团结问题。(北京晚报/透视 欣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