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看岛内政坛光盘事件:全民“乱讲”在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对于岛内政坛近来闹出的“非常报导”光盘事件,英国广播网(BBC)中文网站登出文章指出,如今的台湾被各种不同的“全民乱讲”给搅和着,若要耳根清静,怕是要到明年3月后才行。主要内容如下:

  台湾多年来有一个著名的电视call in(电话连线)节目,叫“2100全民开讲”,除了周末假日,这节目每天晚上都现场播出,邀请各不同立场的政治人物和评论者,来谈论热门
时事,也接受各地民众打电话进来表达意见,因而叫做“全民开讲”。

  近年来,别家电视台也同样在晚上开辟了个节目,则叫做“全民乱讲”。

  为什么叫“全民乱讲”呢?因为这节目与“全民开讲”形态相同,同样是谈论热门时事,但是来谈论的人都不是“真”的人,或者该说,都是那些“真”的政治人物的“分身”。也就是由演员模仿台湾知名的政治人物与媒体人士,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也来针砭时事,同样各抒己见,甚至更为辛辣、幽默。

  而且他们同样会掌握新闻潮流,不断视时事发展推出“新人物”,像今年上半年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美伊战争正广受全球关注时,这节目也有演员黏上大胡子、穿起军装,模仿起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这演员当然不会说伊拉克人讲的话,只是叽哩咕噜一番,旁边还加上个“翻译员”插诨打科,说台湾当局要用新台币1.5亿元对伊拉克人道救援、参与重建都是骗人的。

  如此嘻笑怒骂谈时事的节目结果大受欢迎。有意思的是,这“全民乱讲”节目也同样接受民众call in,而民众也认真的对电视中“假”的诸多政治人物发表意见,互动热烈。

  从电视到舞台剧,表演界的“全民乱讲”正风行,怎知道,另一方面,随着选战逐渐加温,台湾政坛与社会上也出现了“全民乱讲”的现象。

  而这些天,台湾社会闹得最厉害的“乱讲”现象,则是一支叫做“非常报导”的光盘片。这片光盘里,也以演员模仿知名人物,加上类似新闻报道,及一些“真的”新闻影片穿插的方式,夹棍带棒的批评宋楚瑜及蓝军成员。包括指宋楚瑜得了“肝癌”,暗讽宋楚瑜受作官,得了“官癌”(闽南语的“肝癌”与“官癌”音相近)等。

  这光盘片原在市井间流传,经媒体报导披露后,顿时“洛阳纸贵”,绿军支持者争相购买,而蓝军阵营则骂声连连。甚至台湾当局该不该查禁这支“地下”光盘,也引发一阵争议。就这样,看到各方人马各说各话,活脱脱是另一种版本的“全民乱讲”。

  种种言论,或许只能说如今台湾是个民主社会,“全民乱讲”并不稀奇。只是,电视节目和舞台剧中的“全民乱讲”,往往是博君一笑,又能无伤大雅的刺这么一下,收到针砭时事之效;而政党间的互相指控和光盘所引发的“乱讲”风波,可就没这么简单,甚至会为选情带来难以预料的杀伤力。

  台湾有评论者认为,后者基本上是属于“负面文宣”,对手虽被骂得跳脚,但骂人的这方能得到多少选票,可就不知晓了。因为虽可获得支持者鼓掌叫好,却也可能引发所谓“中间选民”对这类批判式文宣的不以为然与不满,产生反弹,而流失了选票。

  只能知道,如今的台湾被各种不同的“全民乱讲”给搅和着,民众要等到耳根清静,怕是要捱到明年3月“大选”之后了。

  (编自英国BBC中文网站 作者:杨孟瑜)(内容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