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斋月短暂和平难以实现 伊拉克局势面临转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10月27日-11月25日是穆斯林的斋月。但是,斋月期间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驻伊美军仍然承担着巨大压力。为加快伊拉克民主进程,伊临管会请求联合国在伊发挥更大作用,伊拉克局势将出现较大转折。

  斋月完结前的血腥

  周一,伊拉克逊尼派的一位领袖级人物阿尔-杜拉米呼吁伊抵抗势力和驻伊联军“暂时停火”,在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里还伊拉克人短暂的和平。杜拉米希望停火能让伊拉克人回味一下“和平生活”的味道;他还请求驻伊美军释放部分在押囚犯,不要把伊拉克人都视为恐怖分子。但是,向往和平的宗教信仰并未得到丝毫的满足,武装冲突在伊拉克继续上演。

  驻伊美军周一透露,上周日,一辆美军军车在巴格达南部驶入一条隧道时遭到抵抗分子袭击,1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周一,在摩苏尔,一辆美军军车遭炸弹袭击后又遭叛军枪击,1名美军士兵受伤;在拉马迪的郊区,美军上周末展开了清剿活动,3名抵抗分子被击毙;2名伊拉克平民被美军在伊北部枪杀。

  “伊拉克敌人已为数不多”

  周一在伊拉克警方的配合下,驻伊美军逮捕了14名可疑分子,他们涉嫌参与萨达姆助手伊卜拉辛领导的反美袭击。随着美军多次清剿行动的展开,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于周一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已“为数不多”,但他们“装备精良并有重要资金来源”。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卡森军事基地进行访问时,美国总统布什也不失时机地向美国大兵鼓气。布什称,伊拉克抵抗势力是阻碍美军在伊实现和平与民主的主要敌人,美国不会在“野蛮人的屠刀”面前退缩。据称,在该军事基地派出的驻伊士兵中,已有31人在伊阵亡。

  临管会的转折点

  伊临管会周一派遣特使到达联合国,并致信安南,希望联合国重返伊拉克,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安南对伊临管会的要求给予了肯定的答复,表示联合国将“积极”参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并将就2004年6月前重建伊拉克主权问题展开磋商,以制定新的决议案。

  有媒体认为,伊拉克局势目前正处于转折时期。布什政府重提美伊交权和加快伊民主化进程,一方面是为了赢得明年的总统大选,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籍此树立其各国参与伊拉克维和、并向伊投资的信心。但是,伊拉克是一个宗教信仰杂和的国家,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库尔德人等等。18个省的行政代表在共同磋商新宪法、推举新政府的过程中,很难达到理性的一致。为了避免又一个“临管会”的出现,联合国的及时介入势在必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