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500万页绝密文件曝出内幕 伊复兴党竟成摇钱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48 北京晚报

  复兴社会党(简称“复兴党”)历来都是萨达姆的政治大本营,它与臭名昭著的“伊拉克情报局”和共和国卫队并称悬在伊民众头顶上的三把利剑。据《纽约时报》昨天报道,随着今年夏天发现的一批2500万页伊拉克复兴党“绝密文件”首次浮出水面,人们终于有机会一窥萨达姆所统领的复兴党内部大量鲜为人知的“超级内幕”。

  一跤绊出2500万页文件

  前伊拉克最大流亡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顾问坎南·马基亚曾是伊拉克知名学者,现任美国波士顿布兰代斯大学教授。2003年夏天,他回伊拉克考察期间,在伊拉克阿拉伯复兴党总部的地下仓库里,看到一帮伊拉克人七手八脚正准备砸毁复兴党奠基人米切尔·阿弗拉克的墓碑,于是急忙上前阻拦。没想到脚下被绊摔了一跤,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堆复兴党的绝密文件,粗略估计一下,大约有2500万页!

  如今,这批珍贵的绝密文件就堆放在巴格达富人区马基亚教授家的地下室里(如图所示)。马基亚说:“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耻辱,一份历史积淀下来的凝重。”

  多数成员把复兴党当摇钱树

  信手翻开那些业已泛黄了的旧档案,记者不禁惊讶万分——那些口口声声“打内心深处无比热爱萨达姆”的复兴党成员大多口是心非,只是把复兴党当成一棵摇钱树而已。其中一页写于2000年12月的文件落款是“约瑟夫·马莫德”,上面写道:“本人刚完婚不久,家庭背了一身债,财政状况陷入困境。特此申请25万第纳尔(约合125美元)的困难补助。”与此相关的另外一份文件表明,没过多久这位“马莫德”就得到了一张75美元的支票。

  除了组织上的“困难补助”,邀功受赏几乎是所有复兴党成员“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在复兴党内部,无论是谁,只要他逮到一名所谓军队叛逃者或者不忠分子,都有权将其耳朵当场割下,没收其家属的口粮,然后凭着它便可以邀功领赏。

  争当“烈属”抢抚恤金

  自从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到2000年的9年时间里,先后有多名复兴党党员被伊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什叶派人士所杀。萨达姆下令,将这些被杀“烈士”的“英勇事迹”记录下来。

  文件显示,负责档案记录的官员一开始还挺认真。但是很快,复兴党员们就意识到了其中所蕴藏的“发财良机”。因为按照规定,一旦某位死去的复兴党成员被确定为“烈士”,那么他的家人可以得到一笔终身享用的优厚抚恤金,下半辈子吃喝不愁。于是大量家属蜂拥而至,希望能赶上这趟千载难逢的“致富列车”,也不管他们死去的亲人是否够格当“烈士”。记者看到,在几十份文件中,记录的都是他们早已去世多年的亲属所谓“英勇事迹”。比如有一份申请报告中写道:“……复兴党巴士拉办公室处长哈马迪在上班期间不慎被一台锄耕机撞成重伤,最后不治身亡。他的同事都认为他完全有资格被封为烈士……”

  内部小报专门搜罗谣传

  文件显示,复兴党中专门有一批人在咖啡馆和各类公共场所偷听他人谈话,搜集五花八门的小道消息。每天,他们都会对这些闲话进行整理,并出版一份名为《每日谣传》的小报,供内部流通参考。那上面的标题通常是:“高度机密!非常紧急”之类。

  一份《每日谣传》中写道:“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据信将有一次秘密叛逃事件发生。”另一份《每日谣传》中写道:“周四,萨达姆总统将举行一次大阅兵,据信美国空军将对阅兵现场进行轰炸,愿真主保佑总统!”

  文件显示,复兴党甚至还派专人对这些传闻进行证实或证伪,然后在每条“谣传”的旁边写下注解。注解一般都会这样写:“该传闻毫无事实根据,始作俑者别有用心。”

  老萨每天认真读报下指示

  一份文件记载了萨达姆的参谋长给某张全国性大报写的命令信,从中可以看出萨达姆每天都会认真阅读报上每条消息,并向该报下达每日最新指示。在一封写给某巴格达日报的信中,萨达姆的参谋长这样写道:“总统对贵报今日第四版的一首诗作甚感兴趣,特作批示如下:‘该诗应当被谱上曲子写成歌,供老百姓传唱。’”(北京晚报/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