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方单方停火一方积极回应 印巴缘何再递橄榄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46 北京晚报

  巴基斯坦昨天正式通知印度,巴方将从穆斯林重要节日开斋节开始,在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巴方一侧实行单方面停火。印度对此表示欢迎,并称将作出积极回应。分析人士认为,印巴此时再次互递橄榄枝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印巴双方有意消除对抗,缓和矛盾,以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近年来,印巴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的持续交火除造成双方军事人员的伤亡外,也使当地平民大量伤
亡。这种对抗态势使印巴无法建立互信,更阻碍了双方关系的缓和。

  其次,印巴此举旨在为定于明年1月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创造良好氛围。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南盟首脑会议如能顺利召开,不仅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推动印巴关系的改善。

  此外,本月23日是贾迈利政府执政一周年,贾迈利选择此时宣布单方面停火也有其政治考虑。今年以来,巴国内政局基本稳定,政府运转平稳,但政府在对印展开和平攻势方面却略显被动。4月,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首先向巴方提出愿通过对话解决印巴纠纷;10月,又是印方先提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12条具体措施。因此,巴方此时主动提出实施单方面停火,有助于巴政府调整外交姿态,树立和平形象,把握主动,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但分析人士指出,克什米尔问题仍将是双方最为棘手的难题,故距离双方真正实现互信、走向和平尚有一段距离。(北京晚报/邹浩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