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体:美在伊拉克重蹈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覆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俄罗斯《真理报》昨天发表署名文章,对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拉克战争及之后所采取的政策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没有吸取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教训,从而造成目前在伊陷入被动局面。

  1979年12月28日,集结在苏阿边境的大批苏军分东西两个突击集群,大规模侵入阿富汗。今年4月,美国也同样神速进入伊拉克,仅40天就将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赶下了台
。两次行动的目标如此相似,而且两国在分别占领阿富汗与伊拉克后也双双陷入游击战的泥潭之中,境遇相似。

  文章指出,美国打着“让国际社会避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旗号,开战至今却仍未找到武器的踪影。事实证明,在没有一定经济基础支持的前提下,通过武力来向第三国输出“民主”或者其他意识形态,都是不可行的。

  前苏联与美国第二个错误是,没有认识到把西方或欧洲人的价值观强加于穆斯林阿拉伯世界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前苏联领袖还是华盛顿的官员,都忽视了穆斯林世界的传统、宗教和国家荣誉感具有何等根深蒂固的地位。在世界历史上,阿富汗人没有向任何外来入侵者低头,其中甚至包括了亚历山大大帝;伊拉克虽然曾经在20世纪中期一度成为英国殖民地,但是最终仍赶走了外来势力。因此,前苏联和美国人要保持稳固的占领几乎是不可能的。

  此外,世界战争史也表明,即便是拿破仑或希特勒那样强有力的军队,在面对游击战时也束手无策,尤其是当外来占领军无法彻底封锁边境并部署足够兵力以应付被占领国家的民兵时更是如此。所以,美国及其盟友还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钱和时间来解决棘手的伊拉克问题。

  文章认为,美国应该在伊推行真诚的维持和平与人道主义的政策,通过向伊拉克经济注入资金、发展当地教育等方式,让伊拉克人看到他们的生活较萨达姆统治时有切实的改善。如果美国真的这样做的话,伊拉克国内才能有望在5至15年恢复基于穆斯林传统与规范的和平。(天石/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