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生活在“见不得人”的世界里——台情报机关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6:02 军事博览报

台购法国商用卫星加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驻金门台军士兵观察大陆

  编者按: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军为实施精减计划和强化情报获取能力,计划从明年开始对其情报系统进行大规模的裁并。本刊特编发一组文章,以帮助读者了解和掌握台情报机构的现状及动向。

  台军情报系统大裁减

  据报道,为进一步实施“精进案”,缩小台三军总司令部的人员和编制,台军准备从明年1月开始对各军种情报系统进行大规模调整,具体方案是:空军、海军和陆军总司令部下属的情报署撤销,主要业务部门并入作战署,合并后的机构称为“作战暨情报署”,原情报署中的保障和后勤部门及人员并入兵器和计划署处。作为三军情报署的上级业务督导机关——参谋本部情次室,功能和角色要大幅提升强化。情次室目前正在筹设“联合情研中心”及战略研究智库,除为处理三军情报部门搜集上报的情报外,还集成“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国际和大陆情报搜集功能、电讯发展室的密码和电子情报,构成“强干弱枝”的中央化体系。

  调整后的台军情报系统将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以参谋本部情次室为中心的军令系统,以搜集与军事作战相关的情报为主;而隶属“国防部”的军事情报局,则属于军政系统,其任务是收集军事情报供“国防部”上级做决策参考。与此同时,军事情报局也要进行适当调整,主要是缩减人员和强化职能。据有关资料显示,整编后的军事情报局对其“任务单位”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其中一处为规划总体情报作战计划;二处为情报研整与指导;三处为主管海外地区基地的发展、人事、作为、指导等;四处为敌后情报发展和派遣;五处为主管敌后武力组织及发展;六处为主管心战策反及谋略。此外,还设有电子作战处,主管电波侦测、通讯截听、破解密码;交通中心,主管与敌后及海外基地的联络事项、包括联络办法指定、通讯材料送达、情报人员进出等;情报研究室,专门负责技术情报分析。

  

  台湾情报机构好内斗

  台湾目前有六大军政情报系统,分别为“国家安全局”(“国安局”)、“参谋总长情报次长室”、“军事情报局”、“海岸巡防司令部”、“宪兵司令部”和“调查局”。其中,“国安局”系台湾当局特工情报活动的最高督导、协调机关。“海岸巡防司令部” 隶属于“行政院”,前身为“戒严时期”的最大情治机构“台湾警备总司令部”,主要职能是打击危害“台湾安全”及走私、偷渡等海上犯罪行为。“宪兵司令部”是台湾当局主管军队纪律、协助治安的警察、特工组织,负责“军中保护与防卫”,但其业务有时却显得不伦不类,经常要配合警方破案。“调查局”隶属于“法务部”,前身为“中统”,目前其职权重点是“台湾安全”和打击社会重大犯罪案件,与治安单位执行的范围有些类似。

  小小台湾居然有如此众多、重叠的情治机构,不仅权责不分,而且也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引起各方不满。其结果是情报系统经常发生变化,有些可能被削权,有些可能被缩减甚至撤并。为了本部门的利益乃至生存,这些情报机构自然争风吃醋,相互较劲,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都想利用有限的资源,邀功请赏,赢得高层信任。例如“国安局”属于纯情报综合业务单位,其工作大多由“调查局”完成,大部分情报也依靠“调查局”提供。由于两单位各自向最高层呈报一份内容相差不大的“重要情况日报”,在资源共享与利益分配上自然形成一种竞争关系。而作为 “调查局”主管单位的“法务部”,不愿将功劳拱手让人,于是大幅压缩“调查局”提供给“国安局”情报的数量,直接影响到“国安局”每日提供给“总统府”、“行政院”情报的权威性。即使在同一部门内部,“争风吃醋”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海巡署”的成立,本是为了使“海防安全”工作权力统一,协调更趋严谨;但因为它是由“财政部关务总局”、军方“海巡部”及警方“水上警察局”三大“海防安全”单位组成的,军、警、检、海关成员大杂烩,各拥其主,难以发挥整体功能与力量。

  生活在“见不得人”的世界里

  情报员的生活果真是多彩多姿,充满醇酒、美女、冒险与刺激吗?台军前情报员王仁济听罢却连连摇头。他说:“情报工作永远上不了台面”,情报员整天生活在“见不得人”的世界里。

  目前台湾的情报训练区分为文职系统、军职系统两种。文职系统是以“国安局”、“法务部”、“调查局”与“警政署”负责选训,它们都有正式对外的招生管道,除了“警政署”外,“国安局”和“调查局”还都有正式的驻外单位。这些驻外单位的工作人员,均以“联络员”的身份从事情报交流与情报搜集的工作。由于他们是具有“名分”的正式情报员,所以出现一些小错都可以通过外交管道解决。至于军职系统的情报员,绝大多数都是现役军官,因此不管他们到哪里都无法取得正式的“名分”。 如果他们在境外搜集情报而遭到不测,极可能引爆成“国际事件”。

  因此,军事情报局的情报工作是十分隐秘的。在训练中,情报员都要培养这种意识,如学员都使用化名,连一起受训的同学在结训之前都不允许打听同学的真正背景,几乎每个人都在一种“见不得人”的猜疑世界中摸索。王仁济说,一切都是在完全保密与不可轻信他人的环境中学习,这种生活压力实在太大。

  在完成一连串的训练后,王仁济被派往中美洲执行任务。但他万万没想到,中美洲之行差一点断送了他的性命。王仁济回忆说,他到达指定地点时,正好爆发边界武装冲突。当王仁济好不容易与“接头”人员取得联系后,山头上突然枪声四起,子弹横飞。他们开始逃跑,直到听不到枪声,王仁济才回过神,紧接着感到右手内侧有点痛,顺手一摸竟是一摊血,“如果打到动脉,我当时肯定就没命了。”他说。

  返回台湾后,王仁济以健康为由退伍,但由于从事情报业务,依规定在3年内不准离开台湾,而且履历表只能选择“政战”或“通信”两种兵科,而这两项都不是他的专业。为了好找工作,王选择了“通信”,结果并不懂通信的他无事可做。王仁济说,情报工作永远上不了台面,从来就没有人在职业栏上填写自己曾干过情报员,但情报员身上还有很多冒险细胞,如果能如实填写,自然会引起一些单位的兴趣,找工作也不会太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