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游击战——“渐入佳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5:30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CCTV驻埃及记者刘茁野报道):11月,美国为首的驻伊拉克联军部队陷入了噩梦中。伊拉克各地的抵抗力量日趋活跃,几乎每天都有多起袭击事件发生,不但让联军感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整天在高度紧张之中,更给他们带来大量的人员伤亡。平均算下来,几乎每天都要有一名军人遇袭死亡。很快,联军因袭击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攻打伊拉克时阵亡的人数。与此同时,袭击事件"遍地开花",伊拉克从南到北,枪声、爆炸声不断,来自英国、意大利和波兰的军人也先后有人遇袭身亡。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在11月最初两周
之内,美国竟然连续损失了四架直升机。

  有人在幕后指挥

  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注意到,前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开始活跃起来了,一些国外激进组织的武装分子和基地组织的人员也在不断向伊拉克各地渗透,他们一起使得伊拉克境内的抵抗运动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

  美军知道,前政权的高级人物是一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总指挥。有消息说,萨达姆在十月下旬秘密来到了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小村子里,他造访了当地酋长的家,不但在那里吃了椰枣喝了茶,还告诉村子里的人,要他们做好准备,迎接一场新的战斗的到来。此后不久,美军出动大队人马和飞机、坦克和重炮,对萨达姆家乡提克里克的游击队据点实施了大规模清剿。这是4月底伊拉克主要战事基本结束之后驻伊美军首次兴师动众,出动重武器和大批军队进行军事行动。

  在11月中旬,美国继以2500万美元通缉萨达姆之后,又公开悬赏一千万美元,捉拿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第六号人物--伊拉克前副总统易卜拉欣。在伊拉克的联军认为这位前副总统是一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指挥者。

  重新开始活动

  4月初,美国军队没有费吹灰之力便拿下了巴格达。人们没有看到预计中的"21世纪的莫斯科保卫战",也没有出现伊拉克军队绝地反击、美国大兵"屠城"的场面。当时,人们百思不得其解,萨达姆的军队哪里去了呢?当时,不少人的分析结果是,萨达姆的忠于者正在避实就虚、诱敌深入,布下了天罗地网,只等美国大兵钻进口袋,一场全民皆兵的游击战即将展开。出人意料的是,很多人料想的大规模、有协调的游击战争始终也没有爆发,而且,前政权庞大的部队、安全机构和情报机构被解散,忠于萨达姆政权的人纷纷作鸟兽散,或者落网,或者消失得无影无踪。"游击战"和"巴格达巷战"一样成了子虚乌有的东西,这多少让美英联军松了口气。

  但始终就有人相信,伊拉克会有抵抗运动的出现。萨达姆的忠于者虽然"地遁"一般地失去了踪影,但他们不会就此销声匿迹。他们是萨达姆时代的近卫部队,或者是情报机构和安全部门的骨干,他们有完整的联络网,十分熟悉伊拉克地理情况,尤其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分布情况了如指掌,也了解储备武器的秘密地点。因而,他们具有进行地下抵抗运动的各种优势,美国军队对此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果然,在得到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重组后,他们重新出现了。美军得到的秘密情报显示,他们居然几次在巴格达的居民区里秘密举行会议,传达来自"上级"的指示,重建他们的组织机构,确立袭击目标,制订战斗计划,还为他们的地下网络招募新的成员。

  其中一个组织甚至还制订出了他们的长期行动规划。这个组织曾经因为实施对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机构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炸死包括联合国特使迈勒尔在内的23人而留下了很坏的名声。在袭击发生前两个月,这个组织曾经在巴格达散发过一份传单,号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共和国卫队、伊斯兰战斗组织和其他前政权安全机构与准军事组织的成员"时刻做好准备"。要求他们"互相联络,因为你们相互了解",并且提出"要建立起组织,为你的人民做出榜样,以支持抵抗运动,让人民原谅以前你们曾经对他们的所作所为"。

  有趣的是这个声明把伊斯兰武装分子与前政权的军事人员做了区分,并承认萨达姆政权的人因以前的暴政和犯下的罪行而有了不良记录,声明号召他们以实际行动改写他们的历史记录。

  现在人们终于看到,他们开始行动了。针对美国军事设施的袭击突然激增,而且袭击者组织严密,训练有素,连行动方式都明显带有前伊拉克政权支持者的特征。一位前伊拉克高级军官告诉人们,在萨达姆执政期间,他们一直在对安全部门、情报部门的人员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广泛进行爆破、狙击直至冲锋等城市常规战争技能的训练。结果是,在伊拉克,虽然谈不上是"全民皆兵",可也不乏能使用肩扛式导弹发射装置或者自动武器进行战斗攻击的人。这些人有的已经志愿加入了袭击者的行列,也有一些人被雇佣来参与袭击。人们估计,战后的伊拉克失业率已经超过了60%,而还有更多的人对时局带有强烈的不满情绪,因此,招募一些人来进行冒险袭击并不太困难。

  与国际恐怖组织联手作战

  考虑到这些安全机构的人员曾经是萨达姆赖以对伊拉克进行残暴统治的爪牙和工具,人们开始很难相信,在萨达姆政权已经成为历史,那些安全人员大势已去的今天,他们还会得到百姓的支持。然而现在看来,很多本以为会赞同建立新政权的伊拉克人却开始支持抵抗运动了。美国人自己承认,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转而认为美国人是占领军而不是为他们的社会带来发展和积极转变的解放者。一方面,这是由于伊拉克人不愿意由美国人对他们进行军事和民事统治,同时他们对美国大兵时常在街道上表现出的傲慢无理感到不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前政权的忠诚支持者,甚至一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基地组织等极端分子就很容易找到了他们的活动场所。

  最近的一些袭击事件,比如对联合国办事处、约旦大使馆、国际红十字会以及一些伊拉克警察机构的袭击,汽车炸弹被不断使用,这让人联想到是基地组织和其他一些国际恐怖组织的行为。因为伊拉克前政权的人通常自己不采用自杀性攻击,而且这需要复杂的汽车炸弹装配技术,也需要有人提供甘愿进行自杀袭击的人。但无疑,每次袭击者都需要掌握袭击计划、街道地形图和联军安全防范部署方面的情况,显然,这又与萨达姆的人密不可分。因此美国方面相信,无论是常规的袭击还是自杀性攻击,都是在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操纵下进行的。他们接受一些前政权的高级官员指使,尽管这样高层的网络规模不大,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这些高级官员还帮助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把从国外招募的武装分子运送到国内。

  美国要双管齐下

  美国和他的盟友发誓要铲除这些进行抵抗和破坏的武装分子。他们认为,要"擒贼先擒王",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将"扑克牌通缉令"上面的官员和其他一些官员迅速捉拿归案,之后的形势一定会有明显扭转。他们现在已经掌握了这样一个规律:一旦某地出现了复兴社会党的高级官员,那么在他的周围地区,对美国军事设施和其他目标的袭击事件就会不断增加。11月5号,美国军队在法鲁加镇抓到了两位前高级军官,并称他们涉嫌资助和组织抵抗活动。就在此前三天,有人在这个镇上发射肩扛式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军的黑鹰直升机,造成15名美国士兵死亡。

  除了靠武力镇压之外,还有什么办法才能削弱这种有组织的抵抗活动的增长势头呢?去劝说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复兴社会党成员,让他们停止袭击?这显然不行。但美国政府的智囊已经献出了一个看来可行的新计谋:想尽办法,争取伊拉克人,切断外界对抵抗运动的支持。具体办法是让伊拉克人在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在新政府和民众之间建立联络。比如,让当地人更多的管理安全和警察事务,减少伊拉克人的距离感。这样还有利于伊拉克安全人员对那些从事抵抗的武装分子的网络进行渗透和摧毁。不过,最后还要靠美钞来说话。美国人认为,要平静局势,最终还要靠经济增长这个关键因素。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绝望心理也就减少和平息了,人们铤而走险为挣钱而进行袭击的行为自然就会少了。可是,美国人自己又提醒自己,经济增长本身的前提却是安全形势的改善。 责编:慕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