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解析陈水扁为何抛出“公投制宪”制造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5: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针对近来“公投制宪”日渐成为台湾政坛最令人瞩目的议题,新加坡媒体也对此给予了非常关注,对台湾“公投制宪”与两岸关系危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联合早报今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郑永年的文章指出,“公投制宪”这个议题首先由陈水扁提出,并成为其2004年再次“竞选总统”的主纲领。而国亲
两党开始时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陈水扁的“选举秀”。但是不久,国亲两党转变态度,不再排斥决定“统独”的“公投”。不仅如此,国亲两党再进一步主动提出召集协商,让“公投法”尽早通过。

  文章说,台湾政治的这种变化让很多人感到迷惑。照理说,国民党应该是维护国民党本身建立起来的“宪政体制”,但现在却反过来更为积极地主张“公投制宪”。

  文章对此指出,如果没有现实的需要,陈水扁就很难把此作为重大的“选举”议题,对陈水扁来说,搞“公投制新宪”既是为了“选举”的考虑,也是为了“台独”的需要。陈水扁因为这些年来没有解决好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问题,在这方面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选举”议程,就只好找“统独”这样的敏感问题。应该说,像“公投制宪”这样的议程对陈水扁是非常有利的。

  文章指出,陈水扁一方面说会坚持“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另一方面又要进行台湾“独立”准备的“公投立法”。这样做,他既可以让中间选民相信“公投制宪”和台湾正式“独立”不同,另一方面又让倾向于“独立”的选民相信“公投立法”是走向“独立”的必要一步。这样,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动员台湾民众,支持其连任。

  文章说,没有好而有效的议题和议程,就会很难在选战中取得胜利。而国亲两党没有多大的选择,只有回应。国亲两党这样做也是为了“选举”的议题和议程。这是因为,“在任何体制下,选举必须是以议题和议程为中心的”。如果一直让陈水扁主导“选举”议题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连宋就没有赢得机会。现在连战主动把制定“公投立法”议程接过来,并且提出更为激进的看法。同时,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阻止陈水扁的话语权。

  文章同时分析指出,在台湾,对多数民众来说,很多具体的政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候选人的一个政治“立场”。国亲两党如果在这个“立场”问题输了的话,其他最大的努力也会无济于事。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统独”这样的问题上,台湾内部各派政治力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制衡力量。中国大陆的原则是“台独就是战争”,台湾及美国是了解这个原则背后的含义的。只要美国在“台独”这个问题上没有模棱两可的态度,台湾政治人物会不得不以理性来指导其行为,而不是玩危险的政治游戏。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日的报道也指出,面对经济困难重重,生活质量日趋下降,人们要求在明年“大选”时再次进行“执政党轮替”。而陈水扁确是一位“竞选高手”,他为了消除人们的疑虑而采取的行动仿佛是一名反对党“竞选人”——他迫不及待地、坚决大胆地提出了一些扬言要彻底改变现有制度和进程的主张。

  文章对此指出,如果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掩盖其平淡的政绩,这显然起到了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