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谈谈从传统战法向信息战战法的过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5:19 解放军报

  ●姜道洪

  伊拉克战争开战前,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伊方用“剑” ,美方用“枪”,仗“剑”者的“剑法”再高明,也难抵持“枪”者的攻势。战争结局证明了这一点,当“剑”与“枪”同台竞技时,前者靠主观因素无法改变败局。

  应当看到,建立在半机械化、机械化基础上的战法即使炉火纯青,也难与以机械化、信息化为基础的战法对阵。这里的关键是“剑”与“枪”的代差,必然导致战法上的代差。

  今天,我军在向信息化跨越时,必须在信息战战法上做文章。信息战战法是精兵与利器结合的产物,只有它才能指导和检验今天的训练。因此,要加强战法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提高战法研究的层次和标准,摆脱低层次循环。如果自己的战法研究还停留在机械化层次,而对手已赋予战法新内涵,那么,就难以避免以“剑”对“枪”的悲剧。

  改“剑”为“枪”。练“枪法”,先要手中有“枪”,不能设想拿“剑”练 “枪法”,因为技术决定战术、技法决定战法是战争通则。时代逼着我们改“剑 ”为“枪”,“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的观念应当向“打什么仗造什么武器”转变。我军必须将先机械化、后信息化的道路合二为一,走复合型跨越式发展道路,同时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为此,武器装备应尽快增加“枪” 的含量,减少“剑”的成份,缩小与发达国家军队的差距,为“枪法”创新提供必要条件。

  变“剑客”为“枪手”。“枪法”只能在“枪手”而不是“剑客”中产生,必须变“剑客”为“枪手”,这是研练战法的关键。我们必须随着时代和形势任务的改变而与时俱进,转变人才培养的观念、思路和模式,拓宽人才培养的渠道,按军委江主席“让人才等装备”的指示,全面建设“五支队伍”。要正视我军目前“剑”多“枪”少的事实,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枪”,不仅要尽快掌握逐渐下发的新武器装备,还要积极学习别人的先进武器装备知识,首先使自己由“剑客”变为“枪手”,而后再潜心研究“枪法”。

  营造研练“枪法”的环境。研练“枪法”,环境很重要,“练为演”、“练为看”等形式主义,是优化训练环境之大敌。必须着眼未来信息战需求,结合作战任务、对象、样式,研练符合实战的有效“枪法”。同时,要更新机制,在尽快完成体制编制调整的基础上,建立上下同步、三军协调的研究机制,打破战法研究各自为战的做法,通过加大战役、战术层次联合演练的力度,形成整体、系统、不同层次的“枪法”。此外,还应重奖那些在“枪法”研究探索中确有创新者,并形成繁荣“枪法”研究的舆论导向,鼓励战法研究创新,对那些有助于打赢实战、符合规律、可靠管用的战法,即使研究探索的难度再大,也要去钻去创去争取,如信息战、特种战、心理战以及联合作战等,以便尽快把我军科技练兵推向新阶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