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载人飞船的研制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崔伟光)记者24日从北京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空间技术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展览会”上获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神舟五号飞船的研制中,突破了13个关键核心技术,涉及到近20个相关学科,在加速中国空间技术发展步伐,带动信息、材料、能源等21世纪新兴学科水平提高的同时,还培养造就了一批年轻的空间技术学科发展带头人,成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提速的大平台。

  从飞船初样研制阶段,到四艘无人飞船成功发射,再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行的圆满成功,飞船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中最重要的系统之一,经过广大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在飞船方案阶段,他们就先后攻克了包括载人飞船返回、主用特大型降落伞、着陆缓冲等13项系统级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一步提高了飞船控制的可靠性,完善了航天员操作设备的人机功效设计和着陆缓冲技术,提高了航天员返回着陆的安全性。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为神舟飞船的成功研制和载人飞行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将为载人航天后续工程以及其它型号的研制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飞船系统是建立在多种学科、多种技术基础上一门综合技术,集中了当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多种学科、多种技术领域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飞船系统在应用这些已有技术成果的同时,又对这些科学技术领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客观上促进了这些学科的向前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特别是信息、材料、能源等二十一世纪新兴学科水平的提高。

  随着载人飞船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一大批年轻优秀的科技人员在工程实践中得到了培养和锻炼。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按照载人航天工程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逐步形成了与载人航天工程和人才培养协调一致、相互支撑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快青年科技干部和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的建设步伐,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对管理层、分系统负责人等进行调整,让青年人走上“前台。如今,神舟飞船研制队伍的整体平均年龄不到40岁,一批30多岁的年轻人正逐渐挑起飞船系统科技管理和关键技术岗位的大梁。他们的迅速成长,不仅加快了中国空间技术科技队伍的建设,还为中国航天的快速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