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家称俄美两国联手促成了格总统的和平下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5: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外交官和分析家称,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试图控制里海丰富石油资源的对手,在确保动荡的格鲁吉亚实现“政权和平交接”方面结成了实际同盟。

  他们指出,莫斯科和华盛顿一致认为,促成在格鲁吉亚长期执政的谢瓦尔德纳泽总统和平下台最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一方面,俄罗斯担心在其敏感的南部边境地区出现新的
动荡将让好战分子在叛乱的车臣地区发动对俄罗斯军队的袭击。另一方面,美国则担心长期的政治不安定局面可能阻碍其经过格鲁吉亚的石油与天然气管道建设。这些管道将把阿塞拜疆巨大的能源储备通过土耳其输入西方国家市场。

  位于莫斯科的“政治技术协会”会长伊格诺·布宁表示:“得益于更为灵活的政策,俄罗斯通过向现已掌握格鲁吉亚政权的反对派提供某种形式的支持在该地区施加了影响,而这几乎可以肯定是与美国达成了某种形式的妥协。”

  当年,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向莫斯科传统的“后院”地区--格鲁吉亚派遣顾问,帮助其训练武装部队并提供装备,此举让俄罗斯方面大为不满。通过这样的合作,美国进一步扩大了在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力并成为美国石油战略的关键一步。但现在,俄罗斯为何插手格鲁吉亚,莫斯科的独立分析家一语道破:“如果第比利斯的政权再次陷入弱势,这对俄罗斯来说只能意味着一个后果,那就是高加索地区将出现更多的冲突源头,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某种方式加以干涉。” (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