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军舰访问湛江港 显示中国和平外交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2: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11月22日16时,法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牧月”号轻型护卫舰在舰长马卡里中校率领下,从菲律宾马尼拉港历经三昼夜海上航行,缓缓驶抵广东湛江港,开始对中国三大舰队之一的南海舰队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湛江以其与法国特殊的历史渊源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来访的法舰官兵共有91人,其中军官11人,士兵80人。22日早些时候,南海舰队先
进的“玉林”号导弹护卫舰悬挂“WTC”(表示欢迎到访中国)英文字母国际旗语,与法国海军“牧月”号在海上预定地点会合,引导挂有双方国旗的法舰进入中国十大港口之一的湛江港。中国海军方面在码头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迎宾曲,水兵列队迎接,与法国军舰站坡官兵隔水相望,互至注目礼。一名小学生向走下舷梯的马卡里舰长敬献了鲜花。马卡里舰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加强中法两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是庆祝中法建交40年周年的一份厚礼。”

  据悉,访问期间,法舰主要军官将拜会南海舰队高层及湛江市主要领导。中法海军官兵将举行座谈,相互参观军舰,进行拔河、足球、篮球等体育交流。此外,法舰官兵还会有足够时间游览湛江市主要风景区,并被允许外出购物消遣。

  法舰到访期间正值湛江市举办“2003工业博览会”,法军官兵可以欣赏到来自中国大江南北20多支风格不同的舞狮队,同时还有机会与湛江市民和参加工博会的代表一起参加“酒吧欢乐节”,甚至进行巡游表演,这对浪漫的法国官兵来说是一件好消息。

  “牧月”号是法海军中舰体按照商船标准设计的军舰,主要任务是为法国海外领地进行近海警戒巡防、护渔护航、参与公益事务的抢险救生等。这艘军舰由法国圣纳泽尔大西洋造船厂制造,1992年5月服役,装备有在英阿马岛之战中一举成名的飞鱼反舰导弹。“牧月”号长期驻守法属波利尼西来的帕皮提港,2002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全球航行时中国水兵曾参观过这艘军舰,“牧月”号也曾于去年10月回访过上海,算得上是中国海军的老“朋友”。

  中法军队交流密切

  新中国成立以来,法国军舰已经多次访华。1978年4月,法国海军“迪居安·特鲁安”号反潜驱逐舰首次访问上海﹐拉开了西方国家军舰与新中国交流的序幕。二十多年来,法国海军“贞德”号直升机航空母舰“拉莫特·毕盖”号驱逐舰﹑“乔治·莱格”号反潜驱逐舰﹑“葡月”和“牧月”号警戒护卫舰等已先后11次访问过中国海军三个舰队。特别是2001年以来,法国军舰五次访问中国四个不同的城市,中国海军也于2001年和2002年分别派出军舰访问法国本土布雷斯特港和法属波里尼西亚帕皮提港,两军交流日渐增多。

  专家指出,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两国海军方面的交流是双方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两国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军方上层互访频繁。99年以来,法国三军参谋长和海空军参谋长都曾两次访华,中国海空军主要领导也进行过回访。2003年6月,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勒.阿利奥-玛丽首次访问中国,与中方一起拟定从各方面开展双边军事交流与合作。据悉,这次接触后,中法双方建立了军方高层定期会晤的机制,中法双方一系列军事交流与合作将相继展开。

  一些专家在分析中法军事合作前景时指出,中法两国在军工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尤其在飞机制造方面;另外,两国军官培训方面也会加强合作,增加军事院校的交流,互相邀请专家参加或观察军事演习等。

  访问受关注 意义长久

  这次访问对法国官兵来说与过去访问中国别的城市有所不同。法国人自1899年开始曾租借广州湾(现湛江市)居住达44年之久,二战期间湛江被日本人占领,1945年8月,当时的中法两国政府签订条约,广州湾租借地归还中国。这次访问是法国人离开湛江60年后首次以军舰友好访问的方式再次与这个城市交流接触,法军官兵参观湛江市容时将可以发现法国人当年留下的公使署、维尔多天主教堂、福音堂、古灯塔等建筑遗迹。现在法国已有一些企业在湛投资,但规模并不大。

  法舰队访湛引起各方关注。国内近二十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法方的海军武官专门从北京来到湛江,搜集军舰访问情况,以便在法国媒体统一报道刊用。

  法国驻华国防武官billebeau称赞:“这是一次和平友谊之旅,中国海军和湛江市的居民对法国官兵相当友好热情。”法舰到访湛江也引起当地市民关注,当地一位年逾八旬与法国人打过交道的杨罗生老汉称,中国人最尚友谊和平,愿意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包括来自法国的友谊使者。

  法国军舰访问湛江,显示出中国军舰和平外交政策的成效。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惟一可以跨越国界,“以世界海洋为舞台”的“国际军种”。海军的国际交往是国家国力和国威的体现。近年来,世界不少国家以军舰友好访问交流这种形式互相了解,传播友情。本月19日,美国军舰首访越南,打开了两国间几十年的军事交流坚冰。中法两国作为全面伙伴关系的两个大国,军舰互访更是双方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指出,中国海军近两个月来与外军外舰交流合作频繁,先后接待俄、美、法三国军舰,出访美、新、文三国,与巴基斯坦、印度进行联合演习,反映出中国海军外交使命完成出色。法舰频频访问中国,表明中国在法国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正在上升。(韩海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