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谢氏下台背后——前苏共和国如何“清算”过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1:22 解放日报

  记者王珍

  格鲁吉亚“朝、野”对立局面终于以反对派获胜而告终。谢瓦尔德纳泽因其在结束冷战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闻名于国际政治舞台,他也因此被称为20世纪末的偶像。当21世纪的我们在关注谢氏命运沉浮的同时,却往往忽视了一点:格鲁吉亚是苏联解体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转型国家中的一员,而谢瓦尔德纳泽也是这样一个转型时期的见证者和实践者

  苏联解体已有12年,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前苏联国家都经历了痛苦的转型,这种过程至今仍在持续。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国家的转型并不成功。格鲁吉亚就是一个典型。在独立之前,格鲁吉亚的经济状况在前苏联共和国排名中还是比较靠前的,但是目前它却成为其中最贫穷的国家之一。2001年,格鲁吉亚国家财政收入约4.5亿美元,人均月工资约23美元,最低月工资约为10美元。在政治上,谢瓦尔德纳泽虽然在结束格政治纷争和内乱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以非常高的得票率当选总统,但是在他当政的10年时间里,格国家并没有建立起强有力的中央政权,中央政府实际控制的区域远远小于格鲁吉亚版图。格鲁吉亚政局的动荡是其政治、经济矛盾积聚到一定程度必然爆发的结果。但是格鲁吉亚的问题并不是唯一的,它的“病症”在其他前苏联共和国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经历了10年转型道路之后,这些国家纷纷开始以各种方式“清算”过去:格鲁吉亚选择了“逼宫”,俄罗斯则选择了“除寡”。

  在谢氏下台的过程中体现了两个特点:他是苏联解体十几年后第一个被“平民造反”的方式赶下台的领导人;外部势力干预明显。尽管谢瓦尔德纳泽的自动辞职避免了进一步的流血冲突,并使整个危机最终以符合宪法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促成这一切所用的却是冲击议会、示威“逼宫”的方式,这种方式的本身是非民主的。就在前几天,立陶宛总统因被怀疑与犯罪集团有染而被要求下台,当地群众采取的也是群众集会和示威的方式。尽管没有发生类似的“逼宫”之举,立陶宛的国内政治经济情况也与格鲁吉亚不尽相同,但是可以看到,当地群众正在通过非议会程序的、比较激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俄美在格鲁吉亚此次危机中的干预方式也值得关注。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格鲁吉亚有关人士认为,此次格政治危机持续升级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外部势力的干预。俄罗斯此次派出了外长伊万诺夫直接参与斡旋,尽管看上去似乎“无功而返”,但就是这么一斡旋,既消除了格反对派的疑虑,又恰如其分地显示了俄罗斯的存在。相比俄罗斯的直接,美国的方式显得比较迂回。先是早早派了一个善于“制造政变”的驻格大使,在危机爆发后,国务卿鲍威尔23日分别与谢瓦尔德纳泽及继任临时总统布尔贾纳泽通了电话(鲍威尔也曾考虑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在谢氏宣布辞职后,白宫发表声明,盛赞谢瓦尔德纳泽的同时,还表示支持格鲁吉亚的安定与主权,并期盼与布尔贾纳泽合作,协助格国人民渡过危机。

  目前很难说格鲁吉亚的危机解决模式会不会被其他前苏联国家效仿,也不清楚俄美在该地区的角力还会引发多少政治变数,但是后谢瓦尔德纳泽时代的格鲁吉亚如何发展却是那些前苏联共和国目前更为关注的。分析人士认为,谢氏的继任者仍将面对内有经济困难、外有大国“夹击”的处境。还有更让人担心的,有报道说,谢瓦尔德纳泽辞职的消息一经传出,包括阿扎尔共和国在内的“实体”就已经拿好武器准备与“富有侵略性”的格鲁吉亚“民族主义分子”战斗了。有分析人士甚至预测,谢瓦尔德纳泽的下台可能是格鲁吉亚南斯拉夫化的开始。若真如此,那么谢氏的下台也许预示着新一轮动荡的开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