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分析美国与俄罗斯两国的陆航力量谁更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1:21 中国国防报

  11月15日,因遭地面火力偷袭,美军两架“黑鹰”直升机相撞坠毁,造成17 名美军死亡。11月2日美一架“支奴干”运输机也因遭反美武装袭击坠毁,造成1 6名士兵死亡。美军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在改变直升机飞行战术的情况下,加快了对现役直升机的改造,同时也加强了具有隐形功能“科曼奇”侦察攻击直升机的研制。在此之前,俄罗斯直升机在车臣同样也多次遭到地面火力偷袭而坠毁。8月19日俄一架米-26运输机因遭便携式防空导弹偷袭而坠毁,造成108名俄军死亡。为此,俄罗斯军方也在不断改进直升机,购买性能更强的新
型直升机。11 月11日,俄军采购了12架卡-52武装直升机,早些时候,俄军还购买了米-28武装直升机。那么,目前作为世界上两个陆航力量最强的美国与俄罗斯,究竟谁的力量更强呢?

  总体力量:美国占据优势


AH-64“阿帕奇”直升机

  美陆军航空兵总兵力为25个旅又15个营,装备直升机4715架,其中武装直升机有1340架。其机型分别是AH-64(“阿帕奇”)、AH-1S(“眼镜蛇”)、AH -6、UH-1/V、UH-60、CH-47、OH-58、TH-67与RAH-66等。俄罗斯陆军航空兵总兵力为20个直升机团,装备有直升机2300架,其中武装直升机1305架。其机型分别是卡-52、卡-50、米-28、米-24、米-6、米-8、米-17与米-26等。两者相比,美军陆航兵力多于俄,并且美装备的直升机4715架也是俄罗斯陆航 2300架的两倍。因此,美军陆航总体力量要强于俄罗斯。

  武装直升机性能:美、俄各有所长

  美陆航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为AH-64D“阿帕奇”。俄罗斯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为卡-52。在机动性能上,美AH-64D最大速度365公里/小时,巡航速度293公里/小时,实用升限6400米,最大垂直爬升率为12.7米/秒,最大过载3.5g;俄卡-52最大平飞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为28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4000米,最大垂直爬升率为10米/秒,最大过载3g。由此可见,美AH-64D机动能力要强于俄卡-52。在火力方面,美AH-64D装备有1门链式机炮,共有4个外挂点,可挂载16枚“海尔法”导弹或76枚70毫米对地攻击火箭,也可挂“毒刺”空空导弹;卡-52装备有1门口径为30毫米可移动自动机炮与1门不可移动口径为23毫米的KII- 23JI型机炮,共有4个武器外挂点,能挂载16枚“旋风”导弹,另外它可挂2~4枚 A-11型中距离空空导弹或8~16枚“针”-B近距离空对空导弹来打击空中目标。其中AH-64D的“海尔法”导弹射程7公里,破甲厚度为1.4米。俄卡-52的“旋风 ”导弹有效射程8~10公里,破甲厚度达900毫米。俄卡-52装备有两门机炮多于装备仅一门机炮的AH-64D。另外卡-52的“旋风”导弹的射程比“海尔法”远,而且卡-52的AA-11空空射程达30公里,远远超过AH-64的“毒刺”空空导弹的 4.5公里。所以俄卡-52的火力要强于美AH-64D。在防护性能上,俄卡-52装备有世界第一个救生系统,并装有红外假目标投放器,驾驶舱装有混合钢装甲,其表面还加装了55毫米的高压玻璃,使直升机具有很强的抗毁性,油箱内装有泡沫填充物,油箱外敷有自密封保护层,机内装有防火设备,发动机还配备有热排气屏蔽装置;美AH-64D座舱地板和侧壁都有硼装甲防护层,机上还装备有红外假目标投放器与灭火装置等。所以两者的防护性能不相上下。但由于俄卡-52装备有世界第一个救生系统,所以对于飞行员来说,卡-52的救生系统强于AH-64D。在电子系统方面,美国是公认的世界上机载电子系统最先进的国家,因此,俄卡- 52的电子系统性能不如AH-64D。综合比较,俄卡-52性能与美国的AH-64D各有所长。

  运输直升机性能:俄罗斯占上风


米-26直升机

  运输直升机性能的比较主要是比较其运载能力与机动能力。美最先进的运输直升机为“支奴干”CH-47直升机。俄罗斯最先进的运输直升机为米-26直升机。在机动能力方面,美CH-47最大平飞速度291公里/小时,平均巡航速度281公里 /小时,航程是775公里,与最大平飞速度295公里/小时、平均巡航速度255公里/ 小时、航程是800公里的俄米-26运输直升机相差不大。在载重量方面,美CH-4 7内部有效载荷6.512吨,外部有效载荷7.192吨,最大起飞重量24.494吨,可运载全副武装士兵44名,与最大有效载荷20吨(内部有效载荷+外部有效载荷)、最大起飞重量56吨、可运载全副武装士兵80名的俄米-26相比要小。因此,综合比较,俄米-26性能要强于美国的CH-47运输直升机。 (尹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