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连战处理“公投”的政策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1:16 人民网

  伍源

  由于民进党借推动“公投制宪”活动,步步进逼,国亲两党选情受压,连战因此提出“新宪三部曲”及“修宪十原则”,令“立法院”通过“公投法草案”的机会大增。

  连战是在幕僚及党籍“立委”极力建议下,推出“新宪三部曲”的。这令蓝绿两阵
营在“公投入宪”议题上界线模糊,国民党原先基本上反“公投”的立场大逆转,其原先的反“台独”政策宣示,也失去了方向和应有的政治基础。因此,连战突然提出“新宪三部曲”,是连战在处理“公投”政策上的一大失误。

  国民党的此次失误,令绿营推动“公投制宪”的气势大增,在一定程度上,也令岛内统独势力的界限含混不清,以致两岸局势出现新的不明朗因素。

  然而,泛蓝军并非完全附和连战所提的“新宪三部曲”,不少人仍认同“一中宪法(中华民国宪法)”,反对“公投台独”,并主张如国亲两党重新主政后,以“中华民国”加“九二共识”,解决两岸争议。

  例如,国民党智库主要召集人之一苏起日前表示,国民党、亲民党一旦执政,将以“中华民国”加“九二共识”,解决两岸争议。此说法和国民党曾提出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有相似之处,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学者出身的苏起,是国民党主政时的“陆委会主委”,曾为文评说“九二共识”称,当年有关形成“九二共识”的两岸两会往来文件和资料中,并没出现“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八个字。并表示,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到底出现过民间往来及两岸经贸交流的热络景象。

  苏起强调,国亲一旦执政,将以“中华民国”加“九二共识”,作为解决两岸争议的方法,重返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五年,那一段两岸交流“顺畅的日子”。对此,泛蓝阵营及有识之士认为是比较理性和务实的。

  泛蓝阵营原先是认同“一中各表”的,也反对“公投台独”。然而,只为竞选考量,对“公投入宪”有疑虑的国民党,对“公投入宪”的立场却出现大逆转。连战反而提出被认为比民进党更激进的“新宪三部曲”。

  大陆方面近来严词抨击陈水扁推动“公投制宪”,是“公投制宪”等于“台独建国”;而连战的“新宪”说则有“两个中国”的含义,发展下去可能冻结“中华民国宪法”,走向另类变相“独立建国”,这是极其危险的倾向。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