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基地”组织正向恐怖袭击“顾问”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0: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路透社报道,有安全分析人士称,从上周伊斯坦布尔的自杀爆炸案中逐渐揭露的一些细节来看,基地组织正在更多的扮演着恐怖袭击“顾问”而非直接策划者的角色。

  在上周的两起爆炸事件中人看到了基地组织的身影。两起汽车炸弹的袭击者都来自土耳其东南部小城宾格尔,该城是原教旨主义者的大本营。当地媒体和群众都声称其中三人
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训练。

  专家称这显示了自9.11事件之后,基地组织更多的选择了幕后操纵,向当地袭击者提供技术和信息,以及可能的财力支持。这表明基地组织的结构和行动能力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

  一名德国分析家称,经过重新组织的基地组织是由遍布伊斯兰世界的大约30个伊斯兰暴力组织组成的一个松散网络。它变得很难对付。

  专家和情报官员们认为,本·拉登仍然起着重要的幕后作用,但是他更多地是作为一个象征和煽动者出现,定期地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发出圣战号召。实际攻击的任务就交给了当地的伊斯兰民兵组织。

  更有甚者,有人认为基地组织已经更多地被当成是一种意识形态来信仰而不再是一个恐怖组织。(天石/均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