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馆专家确认:肉眼在太空无法看见长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从太空到底能不能看到长城?科学家认为不可能。

  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告诉记者,

  眼睛的分辨率指眼睛能够分辨两个相邻近的点或线的能力,通常以刚能被分开的两点或两线对眼睛瞳孔中心的张角来表示。人眼分辨率的张角是六分,即0.1度,也就是圆周的
1/3600。航天器通常的飞行高度是300~400公里,假设在较近的300公里高度,并以此为半径画一个圆,周长约1800000米。那么,肉眼在300公里高空能够看到的圆周应为1800000米×1/3600=500米,也就是说,只有长宽都能达到500米的物体才能在人眼中表现为一个点,从而被人看见。而长城的宽度仅在10米左右,显然不够标准。照此方法我们也不难看出,只在36公里的高度,长城就会从我们的视线内消失。看来,说在太空甚至距地球38.4万公里的月球能看得到长城,实在太离谱了。

  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童庆禧院士是国家航空对地观测系统中长期规划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借助精密的遥感技术,宇航员在太空上可以看见长城上的每一个砖缝,借助高端摄像机、摄录机也能够对地面的物体进行细致地拍摄,但仅靠肉眼连长城的轮廓也看不见。

  当然,理论归理论,更可靠的“证词”还是来自那些曾到过太空的宇航员。

  2000年,凤凰卫视曾采访第一批登月的宇航员之一奥尔德林。他说:“在月球上是看不到万里长城的,那是电视对答上产生的误解,和人们对事实不了解所造成的。长城是狭窄而且不规则的,在轨道上,很难看到不规则的事物,如果是从机场通往城市的宽大直路,那会比不规则的长城更容易被看见。”

  另一位宇航员、曾在太空站工作的威廉·博格在1991年出版的一本书《在太空中如何盥洗》中说,在那样的高度上已无法用肉眼看到长城,而需要用望远镜才能看到。他所在的高度近500公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