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4日电 综述: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前后

  新华社记者谢荣

  当地时间23日晚,在反对派的强大压力和国家可能发生内战的情况下,担任格鲁吉亚最高领导人长达10余年的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反对派领导人、议长布尔贾纳
泽随后宣布代理总统职务。至此,起伏跌宕的格鲁吉亚政治危机以和平方式得以解决。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20日公布议会选举结果之后,自本月2日因议会选举陷入政治危机的格形势发生急转。反对派拒绝接受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支持谢瓦尔德纳泽的党派在新一届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结果,立即从一些城市组织支持者向首都第比利斯进发,展开“温和革命”的“公民不服从运动”,并于21日傍晚进入首都,要求取消议会选举结果和谢瓦尔德纳泽辞职。

  22日,反对派的支持者开始向议会大厦推进,冲进了正在举行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的大厅,并控制了议会大厦。正在会上发表讲话的谢瓦尔德纳泽被迫中断讲话,在保镖的护卫下退出议会大厦。谢瓦尔德纳泽随后指出,反对派冲击议会的行动是“国家政变”,并宣布将在全国实行30天的紧急状态。但是他一直没有下达命令。因为如果采取武力对付反对派,有可能出现流血事件,国家有可能陷入长期混乱。

  反对派并未因此退缩,反而更加强烈地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他们宣称谢瓦尔德纳泽已经不能控制国内局势,他们已经取得了“温和革命”的胜利。反对派还于22日晚控制了政府办公大楼,并积极动员政府部门人士和军队站到他们一边。格政治危机急剧升级,出现空前紧张的对立和有可能导致流血冲突的危险局面。

  格局势的急剧变化引起了美国、俄罗斯和独联体成员国等世界许多国家的关注。俄外长伊万诺夫23日凌晨抵达第比利斯进行调解。伊万诺夫首先同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会晤,然后三次往返穿梭于反对派和谢瓦尔德纳泽之间。在伊万诺夫的斡旋下,谢瓦尔德纳泽与反对派23日晚达成了进行直接对话的协议。随后,反对派领导人同谢瓦尔德纳泽在其官邸内进行了谈判。谈判结束后,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

  谢瓦尔德纳泽作为原苏联的外长曾经在国际上和格国内都享有较高的威望。苏联解体后,他于1992年返回老家,并从那时起一直担任格国家最高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在此次政治风潮中下台除了反对派攻击的议会选举问题外,也有近年格国内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矛盾和外部势力干预等综合因素。格独立后一直没有建立起强有力的中央政权,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等问题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各地的离心倾向十分严重。此外,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逐步上升。

  格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已于24日凌晨开始履行总统职权。她发表告公民书,要求司法机构在首都恢复秩序,呼吁百姓恢复正常生活。国际社会普遍希望格鲁吉亚能够尽快摆脱此次国内政治危机的影响,保持国内局势稳定并实现国家政权的平稳过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