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哥伦比亚最主要的反政府武装开始解除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21: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哥伦比亚国内最主要的反政府武装之一、“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力量”(AUC)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命令其驻扎在麦德林的800名成员履行与哥伦比亚政府7月15日达成的协议,开始解除武装并向哥政府投降。

  据哥伦比亚军方人士介绍,今年7月15日,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力量达成的协议中规定,该反政府武装下属的部队和成员从2003年11月24日起开始分批地缴械投降
,到2005年12月31日之前,该极右武装组织的1.3万名成员将全部解除武装归顺哥伦比亚政府。而其800名成员于本月24日缴械则是履行上述协议的第一步。

  据悉,这次投降的800人属于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力量下属的“努蒂巴拉酋长团”。此次缴械仪式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西北部400公里处的该国第二大城市麦德林举行。上述80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将公开地把枪械集中上交给当地政府,并办理相关的登记手续,然后将被统一带到拉赛哈市三周前建立的专门管理所,进行恢复正常生活后所必需的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

  哥伦比亚国内政府与反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和由此引发的国内动乱由来已久。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双方的军事冲突就开始连年不断进行着,迄今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哥伦比亚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国内冲突进行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

  目前,该国国内的反政府武装和游击队组织多如牛毛,而最主要也是活动最活跃的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哥伦比亚联合自卫队”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 其中,“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成立于1964年,拥有成员近1.7万人,控制着哥伦比亚超过40%的区域,成为哥反政府武装中最早、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的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队”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中期,主要控制着哥北部地区,拥有成员1.3万名,是该国第二大反政府力量。第三大反政府武装为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其成员近5000人。据哥伦比亚政府的官方统计,截止到本世纪初,在内乱中丧生的人数达到20万。而近10年来,就有4万余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绝大部分为无辜的平民。同时,有200万哥伦比亚人因此沦为难民,国家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美元。

  长期以来,由于有国内外各种势力暗中相助使得哥国内的反政府力量与政府实力相当,再加上拉丁美洲地区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国家关系,让哥伦比亚历届政府都没能彻底地结束几十年的内战。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哥伦比亚政府开始谋求利用和谈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哥前总统帕斯特拉纳在上个世纪末执政期间就全力以赴地开始与各反政府武装进行和平谈判,并取得了初步成果。2002年8月7日乌里韦当选总统后,立刻宣布自己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团结国内各政治派别,推动民族和解进程,铲除恐怖暴力。为此,乌里韦曾多次深入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与其代表进行和平谈判,并多次以换取和谈为条件公开释放被俘的反政府分子。经过艰苦的长期和谈,乌里韦政府最终于2003年7月15日与国内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联合自卫武装”的两名最高领导人卡洛斯·加斯塔纽和萨尔瓦托雷·曼古索达成了停火并解散该组织的和平协议。

  此外,近几年,国际社会也对哥伦比亚的这一阻碍其发展和人民安全的顽疾给与了极大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今年11月访问拉美四国时,曾公开表示哥伦比亚国内的军事冲突问题不仅仅是一国的问题,它还牵涉和影响到了其所在的整个拉丁美洲地区。联合国支持哥伦比亚政府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内部冲突,并对实现已经达成的和平协议抱乐观态度。(孙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